好的园林设计有哪些特点?
  • 日期:2021-02-24 09:51:00
  • 导读:园林设计本身是个复杂的过程,它作为一个全新的内容完全不同于制图技巧的训练。园林方案设计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特性,即创作性、综合性、双重性、过程性和社会性。

  园林设计本身是个复杂的过程,它作为一个全新的内容完全不同于制图技巧的训练。园林方案设计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五个特性,即创作性、综合性、双重性、过程性和社会性。

1061857ef047a1c8170ddb439a17830b.png

  1.创作性设计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创作活动,它需要创作主体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灵活开放的思维方式。园林设计者面对各种类型的园林绿地时,必须能够灵活地解决具体矛盾与问题,发挥创新意识和造能力,才能设计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园林作品。对初学者而言,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应该是其专业学习训练的目标。

  2.综合性园林设计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涉及到建筑工程、生物、社会、文化、环境、行为、心理等众多学科。作为一名园林设计者,必须熟悉、掌握相关学科的知识。另外,园林绿地本身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的,有道路、湖水、广场、居住区绿地、公园、风景区等等。因此,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3.双重性作为一门设计课程,它的思维活动有着不同于其他学科之处,具有思维方式双重性的特点。园林设计过程可概括为分析研究——构思设计——分析选择——再构思设计?如此循环发展的过程。在每一个“分析”阶段,设计者主要运用的是逻辑思维,而在“构思阶段”,主要运用形象思维。因此,平时的学习训练必须兼顾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两个方面。

  4.过程性在进行风景园林设计的过程中,需要科学、全面地分析调研,深入大担地思考想象,不厌其烦地听取使用者的意见,在广泛论证的基础上优化选择方案。设计的过程与一个不断推敲、修改、发展完善的过程

  5.社会性园林绿地景观作为城市空间环境的一部分,具有广泛的社会性。这种社会性要求园林工作者的创作活动必须综合平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个性特色三者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