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的四大古建筑,你都知道吗?
  • 日期:2021-02-24 10:38:18
  • 导读: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有着许多的古建筑和园林,他们的风格虽差别不大,但当它们的历史背景还是迥异不同的。其中比较知名的有北京的故宫、河北承德的避暑山庄、山东曲阜的曲阜三孔以及山东泰安的岱庙,这四大古建筑群已经收录进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留存完整、规模庞大的建筑群。

  我们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有着许多的古建筑和园林,他们的风格虽差别不大,但当它们的历史背景还是迥异不同的。其中比较知名的有北京的故宫、河北承德的避暑山庄、山东曲阜的曲阜三孔以及山东泰安的岱庙,这四大古建筑群已经收录进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留存完整、规模庞大的建筑群。

  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8febabbf3fdd2885b747a63ae60bc70d.png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1406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长方形城池,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四面围有高10米的城墙,城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紫禁城内的建筑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

  北京故宫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承德——避暑山庄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建造于18世纪初,是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时期,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要在承德度过,清前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因此,避暑山庄也就成了北京以外的陪都和第二个政治中心。

  避暑山庄占地564万平方米,环绕山庄蜿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借助自然和野趣的风景,形成了东南湖区、西北山区和东北草原的布局,共同构成了中国版图的缩影。 宫殿区建于南端,是皇帝行使极力、居住、读书和娱乐的场所,至今珍藏着两万余件皇帝的陈设品和生活用品。避暑山庄这座清帝的夏宫,以多种传统手法,营造了120多组建筑,融汇了江南水乡和北方草原的特色,成为中国皇家园林艺术荟萃的典范。

  曲阜——三孔

  曲阜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故乡,主要的旅游景点有孔府、孔庙和孔林,简称“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1994年孔庙、孔林、孔府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孔庙于公元前478年始建,后不断扩建,至今成为一处占地14公顷的古建筑群,包括三殿、一阁、一坛、三祠、两庑、两堂、两斋、十七亭与五十四门坊,气势宏伟、巨碑林立,堪称宫殿之城。 孔府建于宋代,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之地,西与孔庙毗邻,占地约16公顷,共有九进院落,有厅、堂、楼、轩463间,旧称“圣公府”。

  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地,林墙周长7千米,内有古树2万多株,是一处古老的人造园林。

  泰安——岱庙

  岱庙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南麓,俗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坛庙建筑是汉族祭祀天地日月山川、祖先社稷的建筑,体现了汉族作为农业民族文化的特点。坛庙建筑的布局与构建同宫殿建筑一致,建筑体制略有简化。

  岱庙南北长405.7米,东西宽236.7米,呈长方形,总面积96000平方米 ,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岱庙的主体建筑是天贶殿,为东岳大帝的神宫。

  庙内存有秦朝李斯篆书的泰山刻石。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