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砌花含露两三枝
  • 日期:2021-02-24 10:41:07
  • 导读:自古以来竹在中国园林中就起着点缀的作用,但也是不可分割的古典园林常用植物之一。

  自古以来竹在中国园林中就起着点缀的作用,但也是不可分割的古典园林常用植物之一。

6a6e181cc8e2f0d1696d18d74c35d69b.png

  竹因为笔直不屈和屹立挺拔,经常受到文人墨客的赞扬。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北宋诗人苏轼就写过一首《於潜僧绿筠轩》,里面写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傍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那有扬州鹤?”

  早期的文字刻在甲骨和钟鼎上,由于其材料的局限,难以广泛的传播,掌握文字的只有上层社会的百余人,这极大地限制了文化和思想的传播,这一切直到竹简的出现才得改变。

  古人将竹削制成的狭长竹片,竹制称竹牍,木制称木牍。又称竹简,均用毛笔墨书。

0f5e81d9d365ad32fd8f5c8c48561c00.png

  竹子不仅可以用来栽植,还可以用来制作竹筒饭。砍下一节竹筒 ,装进适量的米和水,放在火堆中烤熟,当竹筒表层烧焦时,饭就熟了。劈开竹筒,米饭被竹膜所包,香软可口,有香竹之清香和米饭之芬芳。

  长大了的竹子都有这么多用处,但最具有美食价值的则是它们未拔尖之时的竹笋。竹笋是我国传统传统佳肴,味香质脆,食用和栽培历史极为悠久。

  竹的种类有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树,生长迅速,树形优美具有极高的观赏性;竹生性强健,浅根系,能横向扩展,具有庞大的地下根茎,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且具有防风、净化空气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