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产业未来有哪些发展趋势?
  • 日期:2021-03-11 14:36:05
  • 导读:苗木产业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的时期,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房产住宅建设稳中有升、生态修复时代大背景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面对我国苗木市场现状,苗木产业的未来有四大发展趋势!

  苗木产业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的时期,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房产住宅建设稳中有升、生态修复时代大背景下,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面对我国苗木市场现状,苗木产业的未来有四大发展趋势!

35bd23ccf02ef0701745930ff0b467ee.jpg

  1.三方互动——加速苗木应用推广

  苗木生产者、绿化工程公司和园林设计师之间的严重脱节是制约苗木发展的一大因素。

  在现实中,苗木生产者抱怨绿化工程公司不采购,绿化工程公司又说园林设计师不设计,园林设计师又反说难以知晓苗木生产者究竟生产了一些什么苗木。这三者之间的协调配合成了一道难题。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苗木生产者应积极主动与绿化工程公司、园林设计师多加沟通,以增加他们对苗木的认知认同。

  园林设计师要以强烈的现代意识、经济意识和社会意识,用好用活各种优良苗木。

  绿化工程公司要在苗木生产者和园林设计师二者之间搭起营销桥梁,提高苗木的商品率。

  2.生态化——建设科学的苗木配置体系

  园林建设是苗木应用的主要载体,因而,苗木发展应紧扣园林生态化,并从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以“立体型”绿化为依托。苗木配置要形成以乔木为主,乔木与花草相结合的复层混交绿化模式。变“平面型绿化”为“立体型”绿化,构造空间立体的多层次绿化格局。

  建设好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同时也要建立和完善苗木质量检测体系,对生产、流通和使用中的苗木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

  3.差异化——避免同质化,提升竞争力

  以生产大规格苗木为主要目标,除部分绿篱类苗木之外,无论用材树苗,还是绿化美化苗木,都以一定的大规格争争市场。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一个成熟的行业是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各地苗木行业协会要负起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带动、桥梁纽带和协调作用,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

  4.瞄准专利——抢占先机,引领市场

  苗木行业竞争的核心因素是品种。品种的竞争核心因素是科研。科研落后是由于创新不足,创新不足是由于激励不够,而保护知识产权正是实现有效激励的唯一办法。知识产权是苗木占有市场份额的标志和竞争的利器。苗木经营者应当瞄准专利品种目标,敏锐地抢占发展专利品种先机,从而引领推进整个苗木产业持久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