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山叠石,让您的园林更有艺术气息
  • 日期:2021-02-24 10:57:08
  • 导读:园林在中国有着长远悠久的文化历史,堆山叠石作为园林、花园的骨,在造景中起着及其重要的一环,也正所谓:无石不成园。艺术性的去使用石头布置花园、园林,可以丰富园林内容,展现更自然的古朴之美,不仅可得山林野趣,而且可造咫尺山林之境。

  园林在中国有着长远悠久的文化历史,堆山叠石作为园林、花园的骨,在造景中起着及其重要的一环,也正所谓:无石不成园。艺术性的去使用石头布置花园、园林,可以丰富园林内容,展现更自然的古朴之美,不仅可得山林野趣,而且可造咫尺山林之境。

4087fe7775182b531c6c21d6e2e0a710.png

  目前堆山叠石主要分三大流派,分别是:扬派、苏派、北派。

  其各具风格:

  苏派叠石明秀平远讲究秀丽、典雅、含蓄和意境;

  北派以北京皇家园林为代表,规模巨大,造型雄厚、庄重,具有磅礴之势;

  扬派则兼备南秀北雄之势,形成了独特的技法特色。

  堆山叠石需因地制宜,不同的地点和空间,使用不同的堆叠方法和技巧,会带来不同的展现效果。如何其它园林元素搭配使用,必须分清主次,避免喧宾夺主、适得其反。小直也借此机会给大家聊聊堆山叠石的技法分类吧~

  一:堆山

  自然界中的山不可能搬到园林花园当中,那么我们就可以自己去做一个叠一个。因地制宜,顺着园林坡度结构堆砌假山,并且采用和园内土地颜色相仿的石头来堆砌,注重首尾呼应。

  1. 庭山

  园林建筑庭院内的叠石。以观石为,多用形态长势较好的树木搭配。

  2.壁山 依墙壁叠石或在墙壁中嵌入山石。

  3.楼山 叠石成石洞、石屋建楼阁于高处,便于眺望,为楼阁的基础。

  4.池山 水中叠石为池山。

  二:叠石

  作为分景、隔景手段,通过对石的选材、巧妙规划和布局,来组织扩大空间氛围,在有限的空间里,拓展出野味和情趣。

  1、特叠 取具有独特性质外观或者姿态秀美的山石,单独放置欣赏

  2、群叠 根据布置山石大小互相搭配、相辅相成,左右呼应等特性整体布局配置。

  3、散叠 将山石自然随意布置在庭院和园林的之中,虽看似零星杂乱但内地有据可循。

  总而言之,在堆叠山石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自然”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