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源于“自然”高于自然!
  • 日期:2021-02-24 11:32:32
  • 导读:中国园林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仅融入了传统建筑、文学、书画、雕刻和工艺等艺术于一炉的综合特性,还在世界园林史上独树一帜,享有很高的地位。

  中国园林有着悠久的历史,不仅融入了传统建筑、文学、书画、雕刻和工艺等艺术于一炉的综合特性,还在世界园林史上独树一帜,享有很高的地位。

  说起这园林,主要是人们为了游览娱乐的方便,用自己的双手创造风景的一种艺术。由于各民族、各地区人们对风景的不同理解和偏爱,也就出现了不同风格的园林。归结起来,世界上的园林可分为三个系统——欧洲园林、西亚园林和中国园林。今天小植主要说的是我们中国园林的独特之处。

51562bb32c9e9aa29dd81e43184244f0.jpg

  一、高于自然

  山、水、植物为自然风景的基本要素,大部分可供参观的园林,绝大多数都为这及要素的组织与规划。但中国古典园林并不是一般地利用和简单的摹仿这些构景要素的原始状态,而是有意识地加以改造、调整、加工、裁剪,从而表现出概括自然特点却拥有人为灵魂的艺术作品,表现出本与自然却高于自然的艺术魅力。

  置石与堆山作为一个园林的骨架,在古典园林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中国古典园林之所以可以表现出高于自然的特点,正是由于掇山置石这一技法的应用。

  二、艺术结合

  中国古典园林,建筑无论多寡,也无论其性质、功能如何,都力求与山、水、植物这三个造园要素有机地组织在一系列风景画面之中,突出一个协调与互补之态。

  其实仔细观察现在存留的大量中国古典园林,无一不在深刻贯彻这一点,使得建筑美与自然美融糅起来,达到一种人工与自然高度协调的境界。

  三、诗画情趣

  文学是时间的艺术,绘画是空间的艺术,所以园林是时空综合的艺术。园内的动观游览路线绝非平铺直叙的简单路线,而是运用各种构景要素于迂回曲折中形成渐进的空间序列,也就是空间的划分和组合。

  在一般的大型园林中,这个序列的安排一般必须有前奏、起始、主题、高潮、转折、结尾,形成内容丰富多彩、整体和和谐统一的连续流动空间。这种关系经过多年代的发展,逐渐发展形成“以画入园,因画成景”的传统。

  四、意境含蕴

  一般来说园林有三种境界:只写山水之形的“物境”、能借景生情的“情境”、能托物言志的“意境”。一个好的园林必须要做到能够意境的含蕴,在园林中一般的表述形式有以下三种不同情况:

  1.借助于人工的叠山理论把广阔的大自然山水风景缩移摹拟于咫尺之间;

  2.预设一个意境的主题,然后借助于山、水、花木、建筑所构成的物境把这个主题表达出来;

  3.意境并非预先设定,而是在园林建成之后再根据现成的物境的特征做出文字的“点题”,包含景题、匾、联、刻石等。

  中国传统的审美趣味虽然不像西方那样一味地追求几何美,但在对待城市和处理宫殿、寺院等建筑的布局方面,却也十分喜爱用轴线引导和左右对称的方法而求得整体的统一性。

  如北京故宫主体部分不仅采取严格对称的方法来排列建筑,而且中轴线异常强烈,一直延伸到城市的南北两端,总长约为7.8公里,气势之宏伟实为古今所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