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林还耕对苗木市场有哪些影响?
  • 日期:2021-03-16 14:08:50
  • 导读: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退林还耕”政策,“非农化”和“非粮化”意见发布,这一整年国内苗木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让本就陷入低谷期的市场“雪上加霜”。

  2020年,新冠疫情突袭,“退林还耕”政策,“非农化”和“非粮化”意见发布,这一整年国内苗木市场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让本就陷入低谷期的市场“雪上加霜”。

  但这些政策执行仍在继续,2021年苗木人要怎么做?

  众所周知,我国苗木行业发展目前存在严重过剩的问题,许多品种的苗木严重滞销,这一现象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还严重影响粮食的生产。

  今年的疫情让政府警觉到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退林还耕”政策发布后,各地方政府开始督促粮食生产,并严格执行土地法,严格限制基本农田用于苗木生产和养殖业,新的农田不再被允许种植苗木和养殖,原来占有基本农田的苗圃,也限期搬离。

4760afcb7a24b5bd0349918de11e2dab.jpg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各类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12月16-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重申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随着中央规定的逐层逐级向地方传导,未来国内苗木行业的发展规模可能会进一步紧缩。

  尽管这些政策对苗木市场的打击很大,但在客观上也对全国苗木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01、这次政策严格执行,谁都无法回避,也无法逃避。许多苗圃最后只能痛下决定砍掉那些自己多年经营的苗木。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的政策还可能很好地帮助了那些盲目跟风种植的苗圃,去掉他们多年来的心头病。

  02、这一次政策全国全面严格执行,将会清退绝大部分滞销的苗木,其实这些滞销苗木绝大部分都是苗农盲目跟风的产物,都是密植,又高又细,完全没有什么树形。但是它们的存在,还是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某个品种的行情价格,也拉低了其他属性和质量较好苗圃的价格,这是我们需要留意的。

  03、这次政策的严格执行,是对苗木行业的重新洗牌,每过一段时期,各行各业都要进行一次洗牌,洗牌就是对本行业进行优胜劣汰。苗木行业的洗牌迟早要来,目前整个行业盲目跟风严重,鱼龙混杂,苗木质量参差不齐。只是这次的政策提前了洗牌的时间,加快了洗牌的速度而已,客观上促进了整个苗木行业的改革提升,对于正规苗圃、有长远规划的苗圃而言,是大好事情。

  04、这次的政策将盲目跟风的苗农驱逐出局,同时大量毁掉了鱼龙混杂的低质量苗木,这些低质量的苗木在市场上严重干扰正常的行情价格,严重影响到正规苗圃的销售价格和企业利润。如今这些低质的苗木大都被迫砍伐清场,不久后剩下的都会是正规苗圃的优质苗木,市场价格自然会迅速回升,才有了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竞争。

  05、这次政策的全面严格执行,对市场储存量大的传统绿化品种会有一点的缓解,如栾树,香樟,桂花、法桐、朴树、无患子、枫香等品种,在未来几年市场价格必定会一定幅度的回升,尤其是树形较好,品质较高的苗木,价格会有较大幅度的回调。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城市建设和园林绿化也必定会升级,对一些劣势品种进行淘汰和更新换代;城市绿化建设将会品种多样化,未来一些兼具绿化价值、观赏价值、经济价值、环境和人文价值的品种将迎来新的浪潮,如栓皮栎、香梾、多花瑞木、浙江楠、水榆花楸、玢姬花、赪珠木、檫木、木姜子、钩锥、苦槠等品种将会成为市场的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