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苗木”怎么选?
  • 日期:2021-03-17 11:34:44
  • 导读:生态苗木,顾名思义,就是为生态建设而使用的绿化苗木;生态林就是为了改善环境,抑制恶劣生态因子,不直接以获取经济效益为目的建造的林地;生态林建设所用树种,即可称之为生态树种。

  生态苗木,顾名思义,就是为生态建设而使用的绿化苗木;生态林就是为了改善环境,抑制恶劣生态因子,不直接以获取经济效益为目的建造的林地;生态林建设所用树种,即可称之为生态树种。

8b84b58da53bdd122de8dda934bbc071.jpg

  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大规模的生态林地建设应该在滨海、盐碱地、湿地、河流湖泊滩地、内陆盐碱地、丘陵荒山地、干旱瘠薄地等。在这些地方植树要保证成活率和森林的寿命,必须选择抗逆性强的树种,即适应性强,抗病性强,能抵御各种自然灾害。

  “生态苗木”怎么选?

  1. 确定适生区域

  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可以到处都能栽的树种。每一个树种都具有它的相对区域性,离开了这个区域,它就会生长不良,甚至死亡,这就是这个树种的生态性。只有在它的适生区域内才能生长健壮,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完成它的使命。

  2. 优先选取乡土树种乡土树种才最适合做生态林的。每一个地方的乡土树种都是经过几千年自然选择留下来的树种,他们具有极强的遗传抗性因子,特别对当地的极端因子抵御能力非常强,如极端低温和高温。一些树种被引种到它的生态边沿地区或者以外的地区,在这个地方看似完成它了的生活史,但没有经历过这个地区极端因子,就不可以说它在这个地区适生。适生树种=生态树种?

  一个树种有可能在中国的各个区域有分布,但一个树种的品种没有经过区域化试验,尽管纬度相同,也不能说就适合此地生长,特别是国外引进的品种,一但遇到极端因子,例如恶劣气候,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

  2009年的一场大雪,使得大量苗木发生冻害,造成了巨额损失,这就是证明。再比如大叶女贞,南方的常绿树种,但到了天津就成了落叶树种,这样真要遇到极端天气,是很难抵抗得住的。

  因此,无论从国家的整体绿化利益,还是局部的利益和育苗者的利益考虑,我们都要考虑适生树种。凡是适生树种都可以作为生态树种,这就是乡土树种存在的重要性。如南方以常绿树种为主;北方以落叶树种为主;香樟以长江流域为适生区域;杨柳榆槐椿以黄河流域为适生区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