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行业专业术语,你了解多少?
  • 日期:2021-03-20 15:39:31
  • 导读:近些年,生态环境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储备林项目、国家公园等使园林绿化行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园林绿化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苗木,关于苗木的名词,你了解多少呢?

  近些年,生态环境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储备林项目、国家公园等使园林绿化行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园林绿化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苗木,关于苗木的名词,你了解多少呢?

f226cc691071c057676f1071f9fb9300.jpg

  常用规格术语及定义

  株高(H):从树干地表面到植株顶端的垂直高度。

  分枝点高(H):乔木从地表面到分枝点的垂直高度。

  裸干高(H):棕榈类植株从树干地表到枝叶生长点的垂直高度。

  灌高(H):从地表面到灌木顶端的垂直高度。

  胸径(Φ):乔木主干离地表面1.3米处的直径。

  米径(Φ):乔木主干离地表面1米处的直径。

  蓬径(P):灌木冠部垂直投影面的直径。

  地径(D):又称地径,是指苗木主干接近地面处的直径。

  主蔓长度(L):又称蓬长、茎长,是指攀缘植物主茎从根部至梢头之间的长度。

  土球直径(D):又称球径,是指苗木移植时,根系所带泥球的直径。

  苗木通常可分为乔木类、灌木类、棕榈及苏铁类、竹类和木质藤本等。

  1、乔木

  乔木是指树体高大、有明显主干、树干和树冠有明显区分的树木。乔木的规格可通过胸径、株高、冠幅、分枝数、分枝点高等来表示,以“胸径”为主要的规格标准。

  2、灌木

  灌木是指那些没有明显的主干、呈丛生状态的树木,植株一般比较矮小,不会超过6米。灌木的规格可通过高度、冠幅、土球直径等来表示,以“灌高”为主要的规格标准,灌木球主要以“冠幅”为规格标准。

  3、棕榈、苏铁类

  棕榈科植物单干直立,叶集中在树干顶部,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苗木规格可通过基径、株高、裸干高、冠幅、分枝数(或叶片数)、土球直径来表示。主要以“裸干高”为规格标准。

  4、竹类

  竹类植物枝干修长挺拔,常以基径、每丛枝数、截干高度、土球直径来表示其规格。

  5、木质藤本

  藤本植物枝干细而长、不能直立、只能匍匐地面或攀援外物而生长。木质藤本植物常以地径、主蔓长度、分枝数、土球直径来表示其规格,主要以“地径”和“主蔓长度”作为规格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