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林长制,苗木行业机会又来了?
  • 日期:2021-04-13 14:28:26
  • 导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原则有4条:一是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四是坚持党委领导、部门联动。

d0112886a1b5b177778314e293994f8c.jpg

  在组织体系上,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总林长,由省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设立副总林长,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实行分区(片)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实际情况,可设立市、县、乡等各级林长。

  国家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将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关志鸥说,这项举措强化了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将各级林长明确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使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由林草部门提升到党委政府、落实到党政领导,是林草管理责任制的突破和升级。

  2017年以来,安徽、江西在全国率先探索林长制改革,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体系。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开展林长制改革试点。其中,安徽、江西、山东、重庆等7个省市在全域推行试点,16个省份在部分地县开展试点。

  关志鸥表示,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沙化土地治理面积等都将作为林长制的重要考核指标,要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

  国家林草局将按照中央要求,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强化对省级总林长责任落实的监督考核,地方各级林长的考核结果要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林长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说明党和政府对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这也将对园林苗木业带来积极的影响。

  随着全国范围的大森林、大草原逐渐得到保护,变得越来越美,人们一定会对生活中的城市景观、道路绿地、乡村绿化提出更高要求,之前所谓的“园林城市”“森林城市”要想做到名副其实,就必须更上一层楼。自然景观和人工景观有望形成彼此互相促进、互相影响的良性循环。

  而要想打造出优秀的人工景观效果,除了科学的设计施工和扎实的后期养护,作为原材料的苗木质量必须有保障。这对高质量发展的苗木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

  当年“河长制”推行之前,北京虽然是首都,但很少有河流是清澈见底的。从二环路的护城河、北五环的清河、东四环的通惠河等大河,到市民身边的小月河、凉水河、简河等,都处于污染严重的状态,尤其是夏天,臭气扑鼻、蚊蝇乱飞。

  河长制推出之后,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上述河流普遍成为京城著名的亲水景点。各种水系绿化工程的实施,让这些河岸边出现了一个个公园,吸引着众多市民漫步其中,享受水景带来的愉悦心情。人们感慨:“只要是一把手负责的事情,没有干不好的。”

  从《通知》中也能看到,今后生态是保护为主,不断提高养护质量,大规模的绿化建设增速趋缓,园林苗木企业也必将由市场驱动转为创新和品牌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