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协调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
  • 日期:2021-06-15 16:35:31
  • 导读:近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座谈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以及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专班等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座谈。

  近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召开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座谈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以及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专班等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座谈。

d8577014a0a88276d50a785f280e98f8.jpg

  会上,创建专班详细介绍若尔盖国家公园边界范围、功能区划的划定原则、建议方案及创建工作的推进情况,与会代表根据县域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表达有关诉求和建议,并针对若尔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总体规划编制、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优化意见。经过充分沟通,与会各方达成多项共识,将尽快细化若尔盖国家公园功能区划范围,加快进度,共同以高质量、高标准方式推进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完整地、原真地、系统地保护好若尔盖独特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传承好悠久的地域文化和红色文化。

  会议指出,若尔盖国家公园前期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创建专班一直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理念,注重重要湿地草原生态系统和高寒、高泥炭沼泽的保护,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与会各方要担负起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的地方主体责任,高效推动相关工作。创建专班应尽快建立“协商共建”工作机制,在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充分吸纳相关意见和建议,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总体规划编制任务。

  会议要求,创建专班成员要尽快梳理此次座谈会意见,核实数据,认真考虑民生民意、产业发展、政策保障等方面因素,进行多元化规划布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及各县相关部门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生态保护问题;要争取政策保障,建议相关部门设立工作组,研究原著牧民有关产业扶持政策;要创新体制机制,借鉴国内外国家公园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形成若尔盖国家公园特有的管理方式;要谋划产业布局,在若尔盖原有自然保护区发展的基础上,带活第三产业,在项目要点上进行聚焦;要传承红色文化,积极实践,发展红色旅游,作为推动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