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管修剪绿化树力度该如何把握?
  • 日期:2021-06-16 17:23:01
  • 导读:近期,接连有市民反映,小区的绿化树被物管剪得光秃秃的,非常可惜。小区的绿化树,该不该修剪,如何修剪,市民对此各有看法。有人认为,及时修剪可以消除安全隐患,有人则认为修剪太猛会破坏小区的绿化。

  近期,接连有市民反映,小区的绿化树被物管剪得光秃秃的,非常可惜。小区的绿化树,该不该修剪,如何修剪,市民对此各有看法。有人认为,及时修剪可以消除安全隐患,有人则认为修剪太猛会破坏小区的绿化。

f45f57bbd2a3d4a523808fb97ab45bbc.jpg

  记者走访不少小区后发现,一些小区树木恣意生长,欠缺维护。物管接到业主投诉时,才匆匆修剪,并采取“一刀砍”的方式。业内人士建议小区物管等修剪者应对树木进行不定期修剪,可兼顾绿化与安全。

  1

  业主

  盛夏来临

  树荫没了

  “我们小区的绿化树被过度修剪后,树荫少了,也缺少了生机。”南宁市长湖路怡心园小区的业主黄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的260棵绿化树在上个月全都被截了顶。

  类似的情况也曾发生在南宁多个小区。

  2020年8月22日,在秀厢大道的澳华花园小区宏泰苑,十几棵五六米高的紫荆花树被修剪得只剩两三米。

  2020年9月,明秀二区物管对小区的11棵绿化树进行修剪,只留下树干和比较粗大的树枝……

  有业主认为,物管从安全的角度去修剪树木是对的,但是修剪不应该过度,应留下一些树枝、树叶,这样就兼顾了安全与美观。另外,还应该考虑季节因素,现在正是盛夏时节,此时过度修剪绿化树,业主没了乘凉的地方。

  2

  物管

  树根较浅,暗藏隐患

  针对业主的质疑,一些小区的物管也有说法。

  “有业主反映树枝快伸进窗户了。”6月14日,明秀二区物管处的雷主任告诉记者,明秀二区是个老小区,树木生长得非常繁茂,有业主表示树枝遮挡了阳光,要求物管修剪。

  此外,明秀二区已交房25年以上,过去种的小叶榕、人面桃树根系发达,把人行道的地砖都撑坏了,老人和小孩很容易被绊倒。

  怡心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的齐经理也表示,之所以在初夏时对绿化树截顶修剪,是因为榕树和小叶榄仁树根的土团比较小,支撑不了高大的冠幅。及时修剪避免了大树在暴风雨时被刮倒,砸到人或车。

  在记者走访时,多数物业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修剪树枝是收到了很多业主的反映,经过现场调查后,才做出修剪的决定。然而,修剪满足了部分业主的要求,但又引来其他业主的抱怨。

  3

  律师

  业主同意,可以修剪

  有业主提出疑问,小区的绿化树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物管修剪和砍伐,合法吗?

  记者了解到,根据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桂政发〔2016〕75号)》,将原来的“砍伐、移植、修剪城市树木审批”项目名称,调整为“砍伐城市树木审批”。这意味着,在2016年12月23日后,移植、修剪城市树木已经不需要经过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但是,砍伐树木必须通过部门许可。

  然而,即使不需要向绿化部门报批,小区需要修剪或移植树木,若属于公用的,在修剪或移植前,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小区业主同意方能进行。同时,应向辖区绿化部门报备,在其监督下进行规范修剪。

  广西涌流律师事务所罗丹丽也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权编)》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物业公司有养护树木的职责,在向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有权利对树木进行适当修剪。但是,如果对树木有损坏,相当于是物业公司破坏了业主的财产,这必须要经过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或者业委会的同意。否则,应向全体业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4

  建议

  适当修剪

  可获两全

  “明明是业主要求修剪,为什么到了最后总有人出来投诉?”在记者采访中,有物管工作人员表示不理解。

  2018年10月份,南宁市星湖影城门口广场上的6棵大榕树被修剪得只剩下主干和零散枝叶,引起周边市民的不满,也引起了执法部门的重视。

  某绿化公司负责人陆先生告诉记者,在修剪前,他们已经告知物管要适当修剪,然而对方仍坚持“一刀切”的方式,将树木几乎截顶。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众多小区的树木种下多年,但养护和修剪不足。有的常年不剪,有的一修则整个剃头,这是众多小区物管在对树木进行修剪后惹来众怒的原因之一。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物管采取剃头式的修剪方式,未来两年内都无需再修剪,无形中能节省一笔修剪费用。但每个树种的生长速度不一,修剪的频率也应该因树而异,不定期对树木进行适当修剪,才能兼顾绿化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