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宝枫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 日期:2021-08-07 15:33:54
  • 导读:元宝枫系槭树科槭树属植物,其树姿优美、叶形美观、叶色秀丽,嫩叶红色,秋季叶又变成黄色或红色,为著名秋季观红叶树种,属典型的观赏植物,是我国特有树种。

  元宝枫系槭树科槭树属植物,其树姿优美、叶形美观、叶色秀丽,嫩叶红色,秋季叶又变成黄色或红色,为著名秋季观红叶树种,属典型的观赏植物,是我国特有树种。同时,元宝枫各部分药理作用明显,元宝枫籽油已经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为新资源食品;树干木材纹理细密美观,是制作家具的重要材料。

元宝枫

  由于以上景观效果和经济价值,目前市场上的元宝枫发展势头是比较迅猛的,行业内种植元宝枫的苗木企业和个人不在少数。

  这几年由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开发食用油和药用经济价值的元宝枫产业极具增多,元宝枫苗木市场存量多,但规格、质量参差不齐,没有大规格精品苗木。

  绿化行业由于缺少大规格苗木,15公分的优质苗木价格不菲,特选树高达5000-8000元导致绿化用苗定植数量不断扩大。目前以陕西扶风县、河南三门峡、山东冠县、河北等地大株行距定植元宝枫的规模越来越多,主要还是以2-2.5米定干苗为主,品质还有待提高。

  目前元宝枫苗木发展主要问题是缺乏科学、规范的种植繁育技术和管理方法,没有让元宝枫充分发挥其经济价值。

  发展前景

  随着生态修复、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等项目的逐步开展,城乡绿化对大规格苗木的需求旺盛,尤其是观赏价值高的彩叶乔木,是目前市场极为缺乏的一类苗木。

  未来绿化行业必将走向生态可持续化发展的道路。在生态修复和建设方面,乡土树种元宝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又具有低成本低维护的特点,是城乡绿化优先选择的树种。

  观赏叶树种,给了我们美丽又富于变化的园林环境。随着生态旅游、森林旅游、田园综合体等产业的蓬勃发展,秋色叶树种元宝枫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

  元宝枫作为“中国特有树种”这一独特资源优势,市场前景广阔,市场价格较为平稳,无大落,市场需求稳定,发展前景是一片光明的。

  干直、冠形好、有特色、差异化的元宝枫苗木是未来畅销的热点。

  发展方向

  元宝枫生产周期长,存在一定投资风险中,因而要谨慎理性发展,要提高元宝枫的品质,做出差异化产品。例如原冠苗、景观造型苗等新产品,减少同质化竞争。

  经济价值的开发,对企业的资金要求,及国家的扶持力度等密切相关,不是随随便便哪一个企业就能做的,所以这个方向企业要谨慎进入。

  1.加强科研,培育精品苗

  随着元宝枫苗木行业的稳步发展,未来对苗木质量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精品苗的培育就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强化科技支撑,要加速推动转型升级,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加快技术成果示范和转化应用,确保高产稳产,提高质量。

  2.多种苗木类型开发和应用

  原冠培育,树体结构合理,树形优美,符合未来高标准用苗要求,适宜苗圃定植培育成品苗。

  3.进行遗传改良研究,培育新品种

  在自然状态下,元宝枫是自由授粉,种子繁殖,因而变异特别大,元宝枫要进行产业化发展,就必须加快良种化进程,培育优质、高产、稳产、抗性强的优良品种,促进元宝枫园艺品种化,使元宝枫的优点更加突出,苗木更加整齐一致,树体更健康,更美观,更符合设计要求,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

  4.长远的规划,脚踏实地

  元宝枫生长周期长,投资元宝枫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及规划,切不可只有“三分钟热度”,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