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植物园五个芙蓉花新品种获授权
  • 日期:2021-11-10 22:16:23
  • 导读:记者从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公园城市植物科学研究院)获悉,该园芙蓉花研究团队选育的5个芙蓉花新品种,日前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授权。

  记者从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公园城市植物科学研究院)获悉,该园芙蓉花研究团队选育的5个芙蓉花新品种,日前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植物新品种授权。

芙蓉

  据该团队石小庆园林工程师介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这5个芙蓉花新品种分别是1994年和1998年通过杂交方式选育的‘金秋红’、‘金秋颂’和‘彩霞’、‘锦蕊’、‘锦碧玉’,其共同特点除‘金秋红’少量结实外,均不结实。不同的是花色花粉为红色的‘金秋红’为牡丹型重瓣品种,花期8月上旬至10月下旬。重瓣型品种‘金秋颂’花瓣大而紧凑完整,碎小花瓣较少,花朵盛开后由粉色向紫红色渐变,姿态优美,花期10月。花色为粉红色的半重瓣品种‘彩霞’最主要的特点是心眼区为紫红色、叶基部呈心形,叶边缘具少量钝锯齿,花期6月初至10月底。单花瓣品种‘锦蕊’为杯状花冠,花色为紫红色,花期9月下旬至10月下旬,约30天。‘锦碧玉’为粉红色重瓣品种,花期9月中旬至10月下旬。

  据了解,四川是芙蓉花的重要原产地之一。芙蓉花在成都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此成都被美誉为“蓉城”,1983年芙蓉花被定为成都市市花。该团队目前已收集保存国内外芙蓉花种质资源近200个,为全世界芙蓉花种质资源最丰富、品种最全,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芙蓉花种质资源库。在此基础上,自主培育的芙蓉花新优品种达30余个,其中上述5个品种+2020年获得新品种权的‘锦绣紫’和‘百日华彩’,该园目前已有7个芙蓉花新优品种获得授权,2个新优品种通过四川省林草原局良种审定和认定。同时通过研究,使芙蓉花的观赏时间从原来的9-10月调控为6-11月份,花期最长品种的观赏期达180余天。

  在石小庆看来,5个芙蓉花新品种获得植物新品种权,是对该团队芙蓉花育种工作的肯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芙蓉花新优品种培育,加大新优品种的推广应用,扩大市花芙蓉花影响力,助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石小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