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夯实森林草原防火基础
  • 日期:2021-11-17 22:46:39
  • 导读:11月12日,四川省召开重点地区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基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继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切实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

  11月12日,四川省召开重点地区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基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继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切实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

  历经一年专项整治,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得到完善,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基础设施显著改善,防控能力全面提升。今年1-6月,全省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23起,同比下降77.9%,火灾数量创历史最低,实现“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目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由专项整治阶段转向常态化治理阶段。

  会议提出,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要抓实落细7项重点工作。一是常态化压实各方责任,推进群防群治。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各级党政、森林草原经营单位、护林护草员责任,落实基层群防群治措施。二是常态化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确保及时销号。聚焦重点动态排查整治,综合施策降低火灾风险,严格开展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常态化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依法分类处置。依法审批监管野外用火,严格施工作业等活动监管,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加强防火行政执法。四是常态化用好智能监测技术,提高防控效能。继续发挥“空天地”一体化监测在火灾预防和早期处置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按照标准,规范化建设林火视频监控系统。五是常态化提升火情早期处置能力,全力打早打小。抓好打防结合的扑火队伍建设,抓好技能培训,抓好防火物资储备和队伍装备建设。及时更新补充防火物资储备,配齐配强单兵防护和扑火装备。六是常态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加大经费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保养维护。七是常态化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实现入脑入心。突出宣传教育重点,持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强化案件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