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全国年宵花市进入销售高峰
  • 日期:2022-01-20 20:59:04
  • 导读:随着春节的临近,全国各地花卉市场一片繁忙,年宵花作为市场上的主角,已进入销售高峰。

  随着春节的临近,全国各地花卉市场一片繁忙,年宵花作为市场上的主角,已进入销售高峰。
  在太原市晋源区山西花卉交易中心在地图中查看,映入眼帘的是争奇斗艳的蝴蝶兰、杜鹃花和硕果累累的金桔等各色应节年宵花。逛花市、买花卉,体验浓浓过年氛围的市民和花商们忙碌的身影,让整个市场热闹非常。花商告诉记者:“今年的年宵花备货充足,完全能够应对市场需求。”
  据该市场负责人杨玲介绍,今年的年宵花除了传统品种外,市场上还出现了红玉珠、紫玉珊瑚、高山杜鹃等以往看不到的新品种。花商牛丹阳说他往年从荷兰进口的“宝莲灯”,每盆售价在3000元左右,而今年的国产货每盆只卖2、300元。因为价格亲民,所以销售不错。“今年元旦节,一天就卖出200盆左右。”牛丹阳说。
  2021年,广东万顷园艺世界入驻企业的蝴蝶兰苗和成花株产量近3500万株,其中作为年宵花的上市近1000万株。园区拓展部罗惠恩告诉记者,今年的年宵花从去年12月开始投放市场,目前已销售的蝴蝶兰约占8成左右。“花价对比去年同期,有所升幅。”罗惠恩说。
  据广州市荔湾区海翔花行总经理陈宗翔介绍,受疫情和香港、澳门地区因疫情而禁止堂食的影响,广州的鲜切花用量大不如前。随着春节的临近,花商虽然也加紧备货,但备货量都不太多。而盆栽年宵花却完全不同,花商们都在为已进入旺季而忙得不可开交。
  陈宗翔告诉记者,由于航班减少,运价提升,导致进口年宵花成本增加,因此目前广州花市上的进口年宵花与去年相比,大约减少一半左右。“因为运价贵了,价格略有提高。而客户订单或者订购量减少,因此无论是销售进口还是国货的年宵花花商,今年都比较谨慎,免得货压手上。”陈宗翔说。
  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五彩缤纷的各色年宵花种类丰富、货源充足。大部分花商都把娇艳的蝴蝶兰、含苞待放的大花蕙兰、红彤彤的红掌等年宵花摆放到显眼处,吸引市民前来选购。受访花商表示,果色鲜红、硕果累累的北美冬青切枝和红色系盆花等备受消费者喜爱,是年宵花市场上最抢眼明星。
  市民葛女士选购了两把北美冬青切枝,她说:春节是最隆重的节日,红色是吉祥色,尤其是红红火火北美冬青,放在家里特别喜庆,同时昭示着在新的一年里吉祥如意、红红火火,所以北美冬青是我的最爱。
  云南新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云南北美冬青产业的领军企业。司董事长张勇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上市30万枝北美冬青切枝早在去年12月份就基本订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