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多举措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 日期:2022-02-22 21:36:15
  • 导读:一是建好产业园。投资38亿元,建成斑布竹纸产业园、洪雅竹钢产业园,积极构建竹编“一园两馆两中心三基地”和竹钢“八线一院一中心”园区化发展格局。拓展竹编、竹纸、竹钢合作及应用领域,建成国际竹艺城、竹产业展览中心、竹产业博士工作站、竹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以竹建筑、竹会展、竹研发、竹培训为特色的国际竹产业文化创意及融合发展先行区,确保2022年竹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多举措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好产业园。投资38亿元,建成斑布竹纸产业园、洪雅竹钢产业园,积极构建竹编“一园两馆两中心三基地”和竹钢“八线一院一中心”园区化发展格局。拓展竹编、竹纸、竹钢合作及应用领域,建成国际竹艺城、竹产业展览中心、竹产业博士工作站、竹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以竹建筑、竹会展、竹研发、竹培训为特色的国际竹产业文化创意及融合发展先行区,确保2022年竹产业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二是做美风景线。投入3.3亿元实施岷江流域生态屏障项目,建成翠竹长廊7条66公里、竹林小镇1个、竹林人家6个。打造竹里系列公园赋能生态宜居,竹里巷子IP吸引网红流量、竹里萤光活动点亮夜游经济、翠竹长廊连通城市和旅游景点。预计2022年全市生态旅游接待游客2800万人次,实现收入100亿元以上。
  三是延长富民链。探索“竹+”业态,推动“以竹代木”“以竹代塑”“以竹代钢”,大力培育竹建材、竹家居产品,带动农户居家从事竹编、种竹就业。确保2022年全市竹资源稳定在110万亩以上,实现竹农人均竹业收入超过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