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叙州念好油樟产业模式“三字经”
  • 日期:2022-06-12 22:08:49
  • 导读:世界油樟70%在中国,中国油樟70%在宜宾。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是油樟资源聚集地,享有 “油樟王国”的美誉。1999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叙州区作为试点地区之一,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历经20多年,叙州区初心不改,致力绿化山川,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了油樟产业新模式。

  世界油樟70%在中国,中国油樟70%在宜宾。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是油樟资源聚集地,享有 “油樟王国”的美誉。1999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叙州区作为试点地区之一,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历经20多年,叙州区初心不改,致力绿化山川,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了油樟产业新模式。
  退耕还林是为了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更加关心的问题是:退耕还林后靠什么生活?叙州区以行动作出回应:依托退耕还林大力发展油樟,建设油樟产业基地,开发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念好“优、强、特”三字经,为群众找到增收和就业的“金钥匙”。
  建好油樟基地,做“优”一产。油樟是叙州区优良乡土树种,油樟资源得天独厚。叙州区累计实施退耕还林9.42万亩,其中退耕还油樟3.43万亩。在退耕还林栽植油樟的带动下,全区发展油樟基地38万亩,年产樟油1万余吨,樟油产量占全国70%以上。退耕还林20多年来,叙州区先后获评油樟名县、宜宾油樟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宜宾油樟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省首批林业“双创”示范基地等。2019年,宜宾市叙州区林业局荣获第四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叙州区计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50万亩油樟基地,力争实现产值120亿元,强力助推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开展樟油精深加工,做“强”二产。近年来,随着人民对环保绿色产品的追求和油樟提炼产品价格不断提升,叙州区油樟加工业蓬勃发展,给林农带来可观收入。叙州区依托院校合作平台组建油樟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一流的油樟研发中心,深度研发樟油终端产品,形成完整的油樟发展产业链,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如今,叙州区以油樟等为代表的经济林加工提取的林化产品,由于其天然的环保性越来越受市场认可。依托“林+茶”“林+油”“林+果”等退耕还林模式发展的工业原料林,制作出的香料、芳香油等绿色产品收益不断提升。为做大做强油樟产业,叙州区不断引进油樟加工企业入驻建厂,开展樟油精深加工,提高林产品附加值。更多加工企业的加入,一方面为农民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提高了樟油原料的价格,增加了农民收入。
  搞好樟旅深度开发,做“特”三产。在退耕还林带动营造大面积油樟的基础上,叙州区依托油樟资源,加强森林景观、湿地资源、生态文化资源的培育、保护与利用,打造集越溪河风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川南生态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油樟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世界樟海”和“中国油樟小镇”,先后荣获“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区”“科研促进森林康养发展试点县”等称号。2019年,叙州区在“中国油樟小镇”举办了中国四川第五届森林康养年会。如今,每到春季,“世界樟海”景区游客应接不暇,这里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向往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