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着力强化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 日期:2022-07-12 22:59:58
  • 导读:近期,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2022年度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近期,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2022年度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四川省林草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的系列决策部署,在充分调研林产品产业发展现状基础上,制定了《2022年度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监测范围覆盖全省21个市(州),监测对象包括核桃、花椒、竹笋、油茶、林草中药材等大宗食用林产品及其产地土壤,监测内容覆盖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含量等风险因子。
  针对当前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四川省林草局着力“三个强化”,进一步从严从实开展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加大抽检力度,扩大抽检范围,首次把林草中药材纳入监测范围。抽检批次较2021年增加660批次,总批次达到7940批次;二是强化风险处置。全面启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信息系统”,严格执行随抽随检随报机制,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对监测中发现的风险问题及时开展处置并上报处置成效,四川省林草局将对处置情况开展严格监督;三是强化执法监管。要求各级林草主管部门主动与农业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做好监测预警和联防联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