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养草弄清四大误区
  • 日期:2022-09-02 01:14:47
  • 导读:寻找最美阳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同时本报也收到市民的不少疑问:花草怎样种植?需要天天浇水吗?都市花乡的高级园艺师陈子珍发现,在种植花草的方法上,许多市民存在一些误区。

  寻找最美阳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同时本报也收到市民的不少疑问:花草怎样种植?需要天天浇水吗?都市花乡的高级园艺师陈子珍发现,在种植花草的方法上,许多市民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将鸡蛋壳直接盖在土上当肥料

  很多市民说,喜欢用鸡蛋壳直接“扣在”土壤上,就当施肥了,感觉这样省事又有效。还有市民给植物喂牛奶、喂豆浆。

  陈子珍表示,这很容易产生一些霉菌、真菌,易烂根,且易招来蚊子。“这些当然可以做肥料,但一定要发酵。”他说,可以将牛奶、豆浆倒入瓶子密封好,放在温度高的环境下,十天左右发酵成功,就可以兑水浇花了。

  误区二总是在固定的时间段浇水

  陈子珍说,许多市民都喜欢在固定的时间给花草浇水,其实并不科学,“如果花草放在室内,环境适中,可三四天浇一次水,甚至时间可以更长,但如果转至阳台,湿度降低、温度较高,则需每天浇水。”夏天,暴晒的条件下,需要一天早晚两次,切记,夏天早晨十点后和下午太阳下山前,最好不要给植物浇水!那样会使土壤环境突然改变,易烧根!浇水是跟季节、温度、土壤中的干湿程度息息相关的。另外,可谨记“八字方针”,即“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误区三室内植物越多越好

  在有植物的室内休息,似乎很惬意,但实际上室内植物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太多,反而对人体有害”。陈子珍介绍,植物在晚间会进行呼吸作用,会“吸进”氧气,并释放二氧化碳。尤其是在卧室放许多植物,会和人抢夺“氧气”,所以卧室放植物要尤为慎重。

  误区四植物长期放在室内

  许多市民把植物买回家后摆在室内,以为这样就可以养很久。“大多养在室内的植物,顶多可以活一年。”陈子珍说,在室内,植物难以进行光合作用,“很多市民反映,买的海芋放家里,越长叶子越小,颜色越浅,就是因为不见阳光。”他建议,植物放在室内一个星期后最好要搬至阳台上,让它“透透气”,过一个星期后又可以搬回室内,如此反复,不要怕麻烦。同时还要注意植物的适应性,“不要从室内立即就搬至大太阳下,免得叶片被灼伤,可以先到有阳光的窗台上放一下,过渡一两天。”

  而放在室外的植物,虽不用搬来搬去,但记得要一到两年后换个大一点的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