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森林在园林景观设计中有什么作用?
  • 日期:2021-05-26 14:39:20
  • 导读: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森林斑块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城市森林改变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冰冷外貌,满足了城市人群与自然亲近的强烈渴望。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森林斑块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城市森林改变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冰冷外貌,满足了城市人群与自然亲近的强烈渴望。让森林走进一站式的景观园林设计,让城市拥抱森已成为提升城市形象与竞争力的重要策略,下面就详细的介绍一下城市森林斑块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作用?

城市森林

  1、森林能够有效地遏制土地荒漠化和沙尘暴

  园林景观设计中大范围植树造林培育森林,不仅可以有效控制和减轻风沙危害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而且可以改造沙漠开拓沙漠绿洲,扩大人类的生存空间。景观园林设计的森林能够有效地缓解温室效应,每公顷森林平均每年可吸收很多二氧化碳,同时放出人类需要的氧气。

  2、森林能够有效地涵养水源和防治水土流失

  由于森林凭借庞大的林冠、深厚的枯枝落叶层和发达的根系,起到良好的蓄水保土和减轻地表侵蚀的作用。景观园林设计的森林能够有效地净化空气,森林是城市环境的美容师和卫士,它不但是巨大的吸碳制氧器,而且是带绒毛的吸尘、吸毒机,更是城市大气和水域的“医生”、清毒员。

  3、森林还有降低噪声的作用

  噪音对人类的危害极大,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里,可能使人发生噪音性耳聋、心律不齐、血压升高,以及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等。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深林稠密的树叶具有很强的吸音作用,因此,绿化造林已成为城市防治噪音的一大措施。随着树林减弱噪音的作用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出现了建造防噪音林带设计标准。

  总而言之,大力发展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城市森林,充分发挥森林调节气候、净化空气、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持水土、减少噪音、美化环境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森林城市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要受到经济平衡和生态平衡的制约,声誉好的景观园林设计推动森林城市生态、经济发展的动力。森林城市要求得到大的经济和生态两种效益,即大可能的生态经济效益,这是城市森林建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