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搭配出赏心悦目的庭院植物景观?
  • 日期:2021-05-31 10:20:05
  • 导读:在花园里,种上几丛苗木,摆上几盆花卉,看着那摇曳的绿荫花影,闻着那阵阵芳香,会让人感到悦目赏心,疲劳顿消。

  在花园里,种上几丛苗木,摆上几盆花卉,看着那摇曳的绿荫花影,闻着那阵阵芳香,会让人感到悦目赏心,疲劳顿消。

3df8063d433527012cb3210d749f93a4.jpg

  不同类型花园植物搭配

  一、小庭院绿化(别墅花园)有些家庭,住宅周围有一块开阔的小庭院,这里阳光充足,空气流通,有利于花木生长,是家庭养花的理想环境。其花木种植,可这样安排:①在庭院靠墙的一边,种上一排珊瑚树(法国冬青),形成一道高约两米的绿篱。也可紧靠墙根,种上爬山虎或常春藤,让它们攀缘而上,成为一面绿色的屏障,这样庭院可以显得更为幽雅,平添几分山野情趣。

  ②庭院里可以种上迎春、石榴、月季、腊梅、菊花和茶花,也可种上金橘、橘子、无花果、枇杷等,这就可以做到四季见花,间或有果,既饱眼福,又添口福。

  ③面积较大的庭院,还可砌几处小花坛,花坛周围,种上一圈葱兰或沿阶草作为镶边,花坛当中放置几块太湖石或其它石头,与花木相映成趣。经过这样一番布置,小庭院就俨然成为错落有致、富于层次的小花园了。

  二、小天井的绿化 小天井虽然不如庭院大,但也是一块家庭养花的“用武之地”。

  ①天井的一角,种上紫藤、木香或金银花等攀缘花木。

  ②在天井的适当位置种几枝竹子或一棵芭蕉,看竹影婆娑,听雨打芭蕉,有声有色,具有浓郁的诗情画意。

  ③用砖头或木板搭一个梯形花架子,摆上盆栽的桅子花、迎春花、兰花、八仙花和四季海棠等。这样,小小天井,色香俱全,别有洞天。

  不同植物协调搭配

  叶型对比,色彩互补。设计此种植物组合的时候,少量出现黄色和紫色的观花植物,可使整体组合达到较好协调性的同时突出组合中其它植物元素的特色。紫色和黄色的深浅度,或选择其他颜色进行搭配硬实、直立的叶片,可以从一群体形小、质地柔软、叶型较圆的植物,如欧亚甘草、马樱丹属植物丛中伸出,其在叶型和外形上的巨大反差,都将形成较强的视觉效果。

  颜色相同,外形来补。

  庭院植物搭配的时候,如果想将两种或者更多种颜色相同的观花植物栽种在一起,需要通过株型和叶形上的差异来确保组合的景观效果。可以尝试着将浅粉色的金花菊与福禄考栽种一起,营造较强烈的粉色浪漫氛围。金花菊与福禄考花朵的形状因为存在较大差异,金花菊一个花梗上盛开一朵成串的粉色小花,设计搭配的时候,完全可以利用这种差异。

  叶型差别较大的绿植搭配。

  观叶植物经过巧妙搭配组合,能给从宁静舒适的感觉。设计观叶植物的时候,可以利用绿色深浅程度的差别,为安排其它植物位置做出参考标准。用深绿色的大戟属植物,陪衬浅绿且发白色的蕨类植物的时候,可以将颜色介于两者之间的八仙花属植物凸显出来。植物的叶形、叶片大小、纹路等差异,都可以作为这种组合的重要依据。

  基础色调相同的时候。

  紫色、蓝紫色以及红紫色的搭配,可以在协调中借助细微的色彩差别,以获得比较显眼的对比效果。比如,羽衣甘蓝融合蓝紫色、紫红色和纯紫色的天芥菜组合在一起,色彩的接近使得组合景观的协调性达到近乎完美的程度,一定会成为花园里的经典景观。

  高度和外形存在差异。

  高度和外形存在差异的植物组合,其核心就得充分利用这种差异。如,丛生的丝兰拥有像剑一样狭长而直立的叶片,因而可以和四周栽种的质地柔软、植株较矮的柏木属植物、刺柏属植物形成鲜明对比。丝兰旁边摆放陶制大球以粗糙淳朴的造型和灰蓝色的色调,能够使整体组合更加突出,成为整个花园最为醒目的景观。

  少量出现黄色和紫色的观花植物,可使整体组合达到较好协调性的同时突出组合中其它植物元素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