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设计的三大基本理论
  • 日期:2021-06-12 17:01:53
  • 导读: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园林绿化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园林设计的重要性。然而设计理念对园林绿化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影响到园林绿化设计的发展。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园林绿化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园林设计的重要性。然而设计理念对园林绿化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影响到园林绿化设计的发展。

f5a9b96e7624669fcf6e4fc3ae573610.jpg

  1、园林绿化设计应注重科学的设计理念

  园林绿化设计是一门涉及面广、错综复杂的边缘性学科,涉及了许多科学,例如生物学、生态学、土壤学、植物学、美学等等,任何一门单一的学科都取代不了园林绿化设计,所以要充分研究和了解实地详情,强调科学的设计方法。

  科学也是“以自然为本”,不能因为适应“人”而放弃了“自然”,期间的衡量标准也决定着某种园林绿化的形式、风格与类型。一般来说,设计师必须从自然的角度出发,再结合科学,才能设计出合适的园林绿化设计。

  2、园林绿化设计应注重简约的设计理念

  “少即是多”,简约并不是简单,相反,简约的本质是深度挖掘后诚意的表现。高度概括设计方法和惜墨如金的表现手段,是简约设计理念的基本要求,例如,树木的细枝末节过多,其实并不能代表茂盛,反而会觉得不够精简、干练,所以树木需要定期修剪,以最小的改变取得最大的成效。最后就是以最少的元素、景物来表现主要特征。简约的园林绿化设计也能减少成本,节约资源。

  3、园林绿化设计应注重个性的设计理念

  在一个越来越强调个性发展的社会,园林绿化设计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也是园林景观设计多样性和丰富性的保证。注重个性的设计理念,并非是脱离本质的设计,而是强调个人对自然、对社会、对生态、对艺术、对历史等等的独特理解。早在唐宋时期,古人对园林就注重园林的游乐和赏景作用,在殿宇建筑外,迭石造山,凿池引泉,布局关系也十分融洽,使之形成优美的环境。

  回到现代社会,应该多利用各种优秀文化,结合个性化的设计表现手法,强调园林绿化设计的内涵与本质,有着独特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