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设计要素有哪些?
  • 日期:2021-09-02 16:28:16
  • 导读:庭院设计一直是住宅设计里重要的一环,它是进入住宅时的一个门面或是如果能够将庭院合理设计,不仅能让住宅看起来整洁大方,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还能形成良好的气场。决定庭院质量好坏的有几个很关键因素,馨苗绿化在这里和你一起把他们进行剖析吧。

  庭院设计一直是住宅设计里重要的一环,它是进入住宅时的一个门面或是如果能够将庭院合理设计,不仅能让住宅看起来整洁大方,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还能形成良好的气场。决定庭院质量好坏的有几个很关键因素,馨苗绿化在这里和你一起把他们进行剖析吧。

36fbb6cc4c9403842f2fced7b90204c3.jpg

  【庭院色彩】

  对比色与互补色。色彩、色相及色调。它们是色彩因素的所有组成部分。色调可使气氛活泼也可镇定情绪。最终选择取决于个人品味。

  【质感】

  庭院构筑物的主要材料,植物枝叶的特征等,都会给人不同的感觉。平滑的、柔软的、细腻的质感给人以温柔浪漫的氛围;粗糙的,多刺的、有光泽的或有绒毛的质感给人粗犷生机的活力。庭院质感的搭配尽量采用高对比度,即将精致混以粗犷,柔软配以粗硬,有着对比与统一的设计美学也。

  【香味】

  嗅觉是五感中的一环。在视觉、触觉已经充分满足的情况下,芳香植物的运用带来的嗅觉感触会让庭院更加别具一格。香味的营造有什么比蔷薇、茉莉、瑞香、迷迭香或丁香的花香更好呢?在窗口及室外座椅旁种植一些具有香味的植物。应为每个季节都准备一些香花植物。

  【声音】

  溪流的潺潺声,泉水的叮咚声,小鸟的啁啾声,叶片的沙沙声或柔和悦耳的钟声都可以扫除精神上的烦乱,使心灵得到安宁。

  【功能】

  将庭院进行功能区块的划分,能提高挺远的使用效率,不浪费有限的空间。根据个人使用情况,可以将庭院氛围儿童游乐空间,或菜蔬种植空间,或休憩沉思空间,或户外娱乐空间。好的庭院一定是带着一定的目的进行设计。

  【风格】

  节点花园,休息亭台,砖质铺地,花坛空地,所有这些形成了花园的风格。所花时间及精力越多越完美。有时小细节会强化风格,也会破坏风格。

  【动势】

  庭院的流线设计也尤为重要,它串联了整个庭院的功能分区。你是怎样穿过花园?是漫步开蜿蜒的小径上,还是从笔直的大路上匆匆路过。功能决定了它们的外形。

  【变化】

  树木长大后,原先的阳地环境变成了阴地,园中多年生植物会越长越大。柔和的晨曦会变成耀眼的午后阳光。花朵会变成子实。对花园中的变化应作好充分准备。

  【建筑】

  让花园与建筑相匹配。重复使用相同的主题、外形、颜色、式样及建筑材料。通过使用院子、平台、乔木、阳台、围栏及其它东西将建筑融入花园。

  【搭配】

  在安排植物组合时,应首先要对植物材料的颜色、外形、规格、叶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之后再进行搭配组合,这样才能获得理想的景观效果。分析所有经典组合的搭配原则,不难发现,将植物的相同点笔差别进行巧妙融合,是营造最佳景观效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