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市文化主题公园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应该如何做?
  • 日期:2021-09-11 16:45:29
  • 导读:主题公园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城市公园。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现代主题公园景观逐渐成为我国城市公园建设的主要方向和趋势。城市文化主题公园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主要文化建设方向和总体文化发展趋势,能够满足城市居民和外国游客对城市景观、历史文化等文化景观的需求和选择。

  主题公园是一种新型的现代城市公园。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现代主题公园景观逐渐成为我国城市公园建设的主要方向和趋势。城市文化主题公园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主要文化建设方向和总体文化发展趋势,能够满足城市居民和外国游客对城市景观、历史文化等文化景观的需求和选择。

44.jpg

  城市文化主题公园的主要特点如下:

  (1)在园林景观设计模式上,它主要是在我国传统公园模式的基础上,同时吸收了国外较为好的景观创作方法。它是以一定的文化主题为主线设计的场景。其主要目的是为游客营造一个轻松、活泼、快乐的环境,激发人们对公园的兴趣,教书育人,让人们在游玩中感受城市文化。

  (2)在公园体验管理方面,借鉴和吸收国外成功的主题公园管理理念和模式。我国现代主题公园建设起步较晚。因此,国外的成功案例大多会在运营管理上加以借鉴,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打造出自己特色的城市文化主题公园运营模式。

  (3)以公园为主题,大多是根据城市的文化特色、历史文化进行设计的。随着城市文脉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城市主题公园的建设也逐渐从初的童话城堡等转变为体现地方特色和历史文化的公园园林景观设计。城市文化主题公园已成为传承城市文脉直观、有效的方式之一。

  (4)统筹统一原则

  城市文化主题公园园林景观设计必须从整体上把握和规划,将公园主题的完整性贯穿于整个公园设计过程。同时,要在公园景观设计中协调统一气候、植被、地形和土壤,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和谐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进而融入整个公园环境。

  城市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因此,在城市园林景观设计中,必须突出城市文化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促进城市的和谐建设与发展。比如,在具有历史文化主题的城市公园设计中,除了发挥游憩、教育、科研的作用外,还应该能够为后代的发展提供有效的遗产价值、生存价值和选择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