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花园之植物设计
  • 日期:2021-09-18 16:56:44
  • 导读:庭院花园是现代都市居民所向往的住宅,庭院花园可以让人们联想到大片大片的鲜花,绿草,树木等等美好的画面。庭院中的花园植物就是大自然给予的空气净化器﹑制氧机,能不断的制造对人体呼吸较清新的空气。

  庭院花园是现代都市居民所向往的住宅,庭院花园可以让人们联想到大片大片的鲜花,绿草,树木等等美好的画面。庭院中的花园植物就是大自然给予的空气净化器﹑制氧机,能不断的制造对人体呼吸较清新的空气。下面,馨苗绿化就以庭院花园植物配置作为对象,总结出—些相关植物配置方面的知识,为各位在建造私人花园式植物选择提供依据。

庭院花园

  【乡土植物选择】

  根据植物的地域性特点,乡土植物是首选。成都属于于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四季分明。春秋两季天高气爽,百花齐放,夏季炎热多雨,冬季寒冷干燥。结合成都气候特点,在选择植物栽植时,要选择符合本地特点的植物类型。乡土植物经过长期的气候考验,它能发挥出植物的特性,构成美好的生态环境,栽培管理容易,病虫害少,长势好,栽培乡土植物会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成都的乡土植物有:乔木常绿的大叶女贞、香樟、榆树等;落叶的栾树、法国梧桐、银杏等。开花的树有广玉兰、碧桃、合欢、月季、牡丹﹑茶花、桂花、麦冬、木芙蓉、虞美人等等。

  【植物功能选择】

  根据环境的需要,选择一些功能性强的植物布置庭院,要具有防风.防晒,防噪音.防污染.调节局部小气候及能吸附粉尘;吸收有害气体,杀灭细菌.保持大气中氧气和二氧化碳平衡功能的植物。例如:梅花.月季.石竹花.木槿.桂花.紫薇.碧桃.侧柏.金盏菊.鸡冠花.万寿菊.刺槐.白杨.石榴树.美人蕉等。这些植物在养护管理过程中不需要太大的肥水,养护简单。

  【耐阴植物和藤蔓植物的选择】

  现在由于大多庭院都被周围的高层建筑所包围,出现较多的阴暗部分,特别是房前、屋后的一些庭院,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面积被阴影遮盖。所以,在选择植物时,一定要选择耐阴性较强的植物。如珍珠梅,垂丝海棠,金银木,常春藤﹑桔梗﹑侧柏﹑云杉,肉桂海桐﹑鸭跖草.秋海棠等等。其次就是由于庭院的土地面积有限,为了节省空间,种植攀援类植物就会起到垂直绿化的效果,所以,攀援类植物也是庭院花园垂直绿化栽植的首选。垂直绿化植物可以满足空间利用率,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以增加绿化面积,给人一种立体的感觉,常见垂直绿化的藤蔓类植物有芎萝.藤本月季,藤本蔷薇.金银花﹑常春藤﹑爬山虎.忍冬、三角梅、木香,凌霄.紫藤,络石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