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园林景观设计发展历程及特征
  • 日期:2021-10-13 15:58:34
  • 导读:法式园林景观设计是指欧洲三大园林体系之一的法国园林景观设计体系风格,主要以17世纪法国古典园林为代表,古典主义成为法国文化艺术的主导潮流,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也形成了古典主义理论。

  法式园林景观设计是指欧洲三大园林体系之一的法国园林景观设计体系风格,主要以17世纪法国古典园林为代表,古典主义成为法国文化艺术的主导潮流,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也形成了古典主义理论。

  著名法国造园大师安德烈·勒诺特尔主持设计的凡尔赛宫花园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之一,被后人称为勒·诺特尔式园林,看作是“造园艺术的圣经”,标志着法国古典主义园林艺术理论的完全建立。

33.jpg

  法式园林景观设计发展历程

  1.发展初期

  大约在公元500年,法国就已有供游乐的园林简单描述。当时在王公贵族的园林景观设计中,以实用为主,栽种果树、蔬菜等。此后,在园林中增加了观赏植物品种,并开始对观赏植物进行修剪。12世纪后,法国扩大领土,贵族们开始追求更为繁华的生活方式。国王路易十一时期,建造了拉波麦特花园,采用自然式布局,注重自然和野趣。

  2.发展中期

  到16世纪中期,随着中央集权加强,园林景观设计艺术发生新的变化。首先表现在建筑上,形成庄重、对称的格局,园林的观赏性增强,植物与建筑的关系也较为密切,园林的布局以规则对称为主。16世纪到17世纪上半叶,提倡人工美,注重规则有序的几何构图,植物以绿墙、绿篱等形式出现,且技艺高超。

  3.成熟阶段

  17世纪中半叶,法国古典主义造园技术得到极大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勒诺特尔,为法国国王路易十四设计的凡尔赛花园。花园的总体布局为了体现至高无上的君权,凡尔赛宫的完成确定了法国古典主义园林景观设计式样。

  法式园林景观设计特征

  1.植物

  灌木植物常修剪成几何形式,统一到整体的几何构图形,既是花园设计的背景,又是花园设计的延伸。花坛多采用刺绣花坛形式,在宽阔的林荫道形成的轴线中间,布置矩形平整草地,延长景观透视线。

  2.水景

  作为园林景观设计中最壮观的部分,长长的笔直的岸线蔓延至远方,扩大空间。园林景观设计中水面为人工开凿,以几何外形为主,如矩形、正方形、圆形、六边形等。在主轴线的空间节点,起到引领标志空间的作用。

  3.小品雕塑

  林荫道两侧的小品,烘托园林氛围里,显得高贵、典雅。雕塑多为石材和青铜制品,以历史典故中的人物或动物作为原型,白色居多。当然最常见的装饰元素还有仿旧铁艺,细节上运用法式廊柱、浮雕等。

  4.道路与广场

  平行和交叉的林荫道是视线的轴线,一般以雕塑或喷泉为终结。林荫道是园林景观设计构图在外围中的延伸,是与周边环境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