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置石类型及营造方式
  • 日期:2021-12-12 19:47:26
  • 导读:石头有自身的美学价值,中国人对于石头的喜爱可谓是情有独钟,在中国人眼里,石头是极富生命感悟力的表现。由于现代园林的发展以及现代人审美观的不断改变,古代的石景艺术形式已经不能完全符合时代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合理放置种类得当的石头。

  石头有自身的美学价值,中国人对于石头的喜爱可谓是情有独钟,在中国人眼里,石头是极富生命感悟力的表现。由于现代园林的发展以及现代人审美观的不断改变,古代的石景艺术形式已经不能完全符合时代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合理放置种类得当的石头。馨苗绿化就在这里向您介绍几种适合安放在庭院的置石类型及营造方式。
  【置石种类】
  通常有太湖石、灵璧石、斑马纹石、泰山石、石笋、卵石等。对石的形状、色泽、纹理、体量要求较高。
  独峰石:体量大、色彩突出,姿态或优美或雄浑,古朴秀丽、形神兼备,置于庭园主要位置中,供人观赏。这些孤赏石除了本身具有瘦、透、漏、皱、丑的观赏价值,又因历年流传,极具人文价值。
  散点石:太湖石、灵壁石、英石、斧劈石、石笋石等,“攒三聚五”,“散漫理之”。有断有续、主次分明、高低曲折、顾盼呼应、层次丰富。配合地形,植以花木。是山石在庭院中最为广泛的应用。
  日式庭院的置石景观,则是重于布局的群体效果,体现一种自然天成的野趣,与我国的孤赏石有所不同。
  【营造方式】
  景石的放置是将景石具有特色的一面朝向观赏者,除合乎真、善、美的法则外,更应注重牢固、安全。堆叠山石要注意的是:
  1、在同一座山或同一区域的景石组合中,忌用不同种类的石材。
  2、石材的纹理要统一,切忌横七竖八乱堆乱放。
  3、石色要协调,尽量选用色彩协调统一的石材。这样使人感到整个假山浑然一体,置石也与环境相协调。
  石头一直是庭院装饰立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处理这一元素时,我们应该一方面应重视对传统的学习和借鉴,一方面也需要大胆的创新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