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绿化草坪养护管理技术要点有哪些?
  • 日期:2021-06-01 16:54:34
  • 导读:草坪具有净化空气、吸附尘埃,防止噪音,抗污吸毒,减少水土流失,改良土壤结构,减缓太阳辐射,保护和恢复视力,绿化、美化城市,改善城市生态等作用,草坪面积不断扩大。现将园林景观绿化草坪养护管理技术要点简述如下。

  草坪具有净化空气、吸附尘埃,防止噪音,抗污吸毒,减少水土流失,改良土壤结构,减缓太阳辐射,保护和恢复视力,绿化、美化城市,改善城市生态等作用,草坪面积不断扩大。现将园林景观绿化草坪养护管理技术要点简述如下。

1b39e0c9fcd6797192b3b4f547c3833f.jpg

  1、浇水。浇水是管理新园林景观绿化建草坪比较关键的措施之一。出苗前后浇水的管理特别重要,并以雾状喷灌为好,千万不要高强度喷灌,夏天要早晚浇水,中午不要浇水,南方多雨地方不要浇水过多,避免形成腐霉枯萎病。成坪后浇水的次数逐渐减少,每次的浇水量则应增大,以保持草坪的鲜绿为准。

  2、修剪。园林景观绿化草坪修剪高度要遵循1/3原则,即每次剪掉的高度不能超过草坪自然高度的1/3。新建草坪的修剪一般是草在8-10厘米高时开始修剪较好,运动草坪达5厘米时就可修剪。修剪次数决定于草坪的用途,庭院草坪一年最少修剪4-5次,而高尔夫球场的草坪一年修剪高达百余次。修剪时注意坪床要干燥,刀片要锋利,剪下的草叶应及时运出草坪地,北方地区越冬前最后一次修剪应留高茬,以便顺利越冬。

  3、施肥。在管理粗放的草坪中,直接将牛、羊等牲畜赶进草坪中进行轮牧,其粪便可直接施入草中。在精细管理的草坪中,施肥应以有机肥作基肥为主,以长效载体氮肥和复合肥作追肥为辅。园林景观绿化草坪在第1次修剪后应立即施肥,其他施肥时间依土壤和草坪草的生长状况而定,如冷季型草坪,每年早春和早秋各施1次肥,或草坪变黄了就施肥。

  4、病虫杂草防治

  (1)病害。我国草坪病害主要有褐斑病、腐霉枯萎病、镰刀枯萎病、币斑病、离蠕孢叶枯病、弯孢霉叶枯病、锈病、白粉病、霜霉病、立枯丝核病。防治草坪病害要以预防为主,即以培养健壮草坪、选育抗病品种为主,对危害严重的病害及时进行化学防治。应用25%三唑酮(即粉锈宁)种衣剂,按种子重量的0.01%对草坪种子包衣播种,对根腐病、叶枯病、立枯病的防效达85%以上;用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5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稀释浓度500-1000倍,单用或混用,每7-15天喷1次,共喷3次,对叶斑病防效在80%以上。

  (2)虫害。草坪主要虫害有地老虎类、蝼蛄、蛴螬、蚜虫等。地老虎类,利用黑光灯、糖酒醋液或性引诱剂诱杀成虫和幼虫,人工捕杀幼虫,用万灵水剂(24%)、敌百虫(80%)800-1000倍液、50%地压农1000倍液、50%辛硫磷1000倍液喷雾效果好。蝼蛄,用800倍甲胺磷(50%)、1000倍辛硫磷(40%)喷湿或浇灌蝼蛄活动区。蛴螬,人工捕捉成虫和幼虫;用灯诱集成虫;用辛硫磷毒土,每公顷用50%辛硫磷乳油、25%辛硫磷微囊缓释剂1.5公斤,对水22.5公斤,拌细土或细沙225公斤,撒施后翻地;用3%呋喃丹撒施效果也好。蚜虫,40%氧化乐果乳油或50%马拉硫磷1500-2000倍液、2.5%功夫5000倍液等喷雾防治。

  (3)杂草。我国常见的单子叶(禾叶型)一年生草坪杂草有狗尾草、马唐、画眉草、虎尾草等,多年生杂草有香附子、冰草、白茅等,双子叶(阔叶型)一年生草坪杂草有灰菜、苋菜、龙菜、马齿苋、蒺藜、鸡眼草、扁畜等,二年生草坪杂草有萎陵菜、夏至草、附地菜、臭蒿、独行菜等,多年生草坪杂草有苦菜、田旋花、蒲公英、车前草等。庭院杂草防治以手工拔草和锄草为主,大型草坪以机动剪草机定期修剪,抑制、减弱杂草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达到防除杂草的目的。园林景观绿化草坪苗期尽量避免使用除草剂,一般播种前用除草剂和人工结合清除坪床杂草效果最好,成坪后化学防除杂草,选用0.095克/平方米2,4-D类+0.025克/平方米麦草畏混合除草剂,防除阔叶杂草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