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树桩养护要注意哪些?
  • 日期:2021-06-02 17:03:33
  • 导读:很多朋友现在投身到了玩赏盆景的队伍中,那在很多的盆景树桩选择中,紫薇树桩是经济且获得方便的一个。在制作紫薇盆景中,要先了解紫薇的生长特性和养护技巧,才能事半功倍。

  很多朋友现在投身到了玩赏盆景的队伍中,那在很多的盆景树桩选择中,紫薇树桩是经济且获得方便的一个。在制作紫薇盆景中,要先了解紫薇的生长特性和养护技巧,才能事半功倍。在养护方式得当的情况下,稍微加工创作就能成为精品盆景出售。

df6ba637ce94016d67147a1aeec67639.jpg

  1、如何养护紫薇盆景?

  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花期长,有“百日红”之称,是观花、观干、观根的盆景良材。其喜温暖湿润环境,喜光喜肥,最适合生长在肥沃且土壤深厚的砂质壤土中。在养护中有耐旱,忌涝的特点。同时在南北方都适合种植。因为喜温,且能抗寒。对生长的土壤环境要求也并不高。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比如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苏、湖北、河南、河北、山东、安徽、陕西、四川、云南、贵州及吉林等。

  那紫薇在光照不足、通风差的环境下,易使叶片枯黄,落叶,感染疾病。上盆和后期追肥要做好,不然开花将受到很大影响。浇水中要忌积水,花期保持盆土湿润。在寒冷的冬季保证盆土微湿即可。施肥要注意忌重肥,以免引起枝条徒长。用长效温和的有机肥最佳。注意营养物质之间的配比。在对紫薇树桩修剪后,重点补充以氮元素为主的肥料,可以适当使用尿素,促进新芽、新枝生长萌发。

  2、紫薇树桩的造型

  给紫薇树桩进行合理造型,能让树桩更快的成形。紫薇整枝的造型,要分轻重。重剪在冬季进行,新枝新芽萌发阶段,短截枝条要慎重。修剪时确保修剪位置在顶芽上端1cm左右短截,对必要的枝条进行修剪和短截。夏季花期后,重点修饰残花,减少养分消耗。为了使得紫薇盆景看起来更加的苍老古朴,根际萌生枝条沿主干螺旋缠绕,最终融为一体达到造型效果。可以将紫薇盆景制作成各种形式的盆景造型,比如说曲干式、枯干式、扭旋式、屏风式。

  后期对紫薇造型管理上,翻盆是一个重点。2~3年翻盆一次,保证土壤中营养充足不板结。翻盆时间在每年春季发芽前,去掉1/3左右的宿土,然后对枝条和根部进行适当修剪。修剪后重新上盆填土压实,浇透水,后放到荫棚处养护15天再正常养护。紫薇常见病害有煤污病,虫害有介壳虫、蚜虫和粉蚜虫等。用农药对它进行喷施,进行防治。但是防治重点一定是加强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