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材、造型、养护管理,“三步曲”透露银杏盆景的制作诀窍!
  • 日期:2021-06-03 17:16:23
  • 导读:话说,这银杏啊,生长缓慢,病害比较少,养护管理起来相对简单。作为盆景素材来玩盆景造型,没话说!

  话说,这银杏啊,生长缓慢,病害比较少,养护管理起来相对简单。作为盆景素材来玩盆景造型,没话说!

fd504c209fda340f3f48a3be89b8769a.jpg

  银杏,别名白果、公孙树,落叶乔木。

  它的树皮是灰褐色的,叶形状似扇,雌雄异株,偶见同株,花球状,雌球花有长梗,花期5月,10月果实成熟。

  银杏为阳性树种,喜光,不耐阴,耐寒、耐旱,忌水涝,喜肥沃、疏松的土壤。

  额,算算啊,从银杏栽种到银杏第一次结果估计需要约二十多年的时间,想要它大量结果的话,等它四十年吧。

  听说过千年银杏没有?

  千年银杏可不少,银杏能活到一千多岁,是树中的老寿星。

  银杏本就是著名的长寿树种,生命力强,叶形奇特,易于嫁接繁殖和整形修剪,是制作盆景的优质材料,用银杏树制作的银杏盆景更是一绝,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

  银杏是中国盆景中除松啊手机壳控柏盆景素材之外,最受盆景爱好者欢迎的素材之一。

  银杏盆景干粗、枝曲、根露、造型独特、苍劲潇洒、妙趣横生,是中国盆景中的一绝。

  银杏盆景制作诀窍

  材料选择

  野外获取

  银杏树桩在野外能寻找到,挖掘一般都是在11月至翌年2月树桩没有发芽时进行。

  首先应剪掉树桩上部不必要的枝条或主干,进行必要的截干、截短枝条,再行挖掘。

  挖掘时应注意切断主根,以促使今后多发侧根以利于成活。

  根部要多带些土球栽植,挖回后应剪其断根伤根栽植,如图所示就是银杏树桩盆景。

  市场选购

  也可在市场上选购银杏树桩。

  选购时,咱们要注意四个要点:

  一看树桩是否有病虫害;

  二看树桩是否是否有失水现象;

  三看银杏芽眼是否饱满;

  四看银杏根是否鲜嫩。

  盆景造型

  银杏耐修剪绑扎,易于造型,可做成多种形式。比如:直干式大树型庄重敦实,丛林式野趣盎然等。

  银杏的常见造型:直干式大树型盆景及斜干式、丛林式等。造型分两步:

  第一步:观察树形

  银杏徒长枝条比较多,只有一个主干稍具有观赏性,故比较适合观干造型。

  修剪徒长枝条时,先观察枝条着生的位置,剪去重叠枝、交错枝等。

  第二步:造型修剪

  剪去多余枝条后,再修剪需要造型枝条的长短。

  如不能明确修剪造型枝条的长短,则可先绑扎金属丝,待绑扎造型好后再修剪。

  盆景养护

  1.制作完成的银杏盆景要置于阳光充足、通风湿润处养护。

  2.夏季要避免干旱暴晒,冬季要埋土防寒。

  3.在生长季要保持盆土湿润,每周施饼肥或农家肥一次,施肥量要小。

  4.盆土尽量选择优质营养土,可适量添加沙土及糠灰。

  5.每隔两年要换盆一次。

  台长提示:换盆时修剪过长根系,并换去一半旧土,记得先在盆底施基肥。

  获取银杏素材,为银杏造型,制作成为盆景,这一番过程是非常有趣的。

  就喜欢这样用时间去“修炼”的感觉,哇哈哈哈!

  喜欢盆景制作的台友们赶紧行动吧,如果在银杏盆景造型过程中遇到啥问题,老办法,来找台长吧!

  台友若能找来,就是一种信任。

  台长肩负信任前行,必不辜负!

  种在阳台上

  好啦,今天就讲到这里,台友们若还有什么疑问希望台长回答,下方留言区留言哦。非常希望得到台友们的问题反馈,台长会多多努力,一对一给你回复,一对一为你解忧。

  喜欢这篇文章的台友,轻点食指,先转发朋友圈,再关注。更多精彩文章、详细步骤、独门绝技,哈哈哈……台长将陆续为台友们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