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花月季如何养殖及养护?
  • 日期:2022-11-27 20:06:48
  • 导读:丰花月季,平时也叫聚花月季,它的花期也比较长,一般在5月底到11月初,花的颜色也很丰富,分别有深红、银粉、淡粉、黑红、橙黄等颜色。当其开花时,花香芬芳四溢,令人赏心悦目。

  丰花月季,平时也叫聚花月季,它的花期也比较长,一般在5月底到11月初,花的颜色也很丰富,分别有深红、银粉、淡粉、黑红、橙黄等颜色。当其开花时,花香芬芳四溢,令人赏心悦目。丰花月季有耐寒、耐高温、抗旱、抗涝、抗病等特点,所以对环境具有很强的适应性,经常会用于城市环境绿化、园林花坛、高速公路绿化带、庭院等地方。

丰花月季

  1、生长环境

  丰花月季,其和普通植物一样喜光,喜欢温暖湿润气候,喜肥沃的土壤,弱酸性土壤比较适合养殖。丰花月季的花蕾也比较多,在生长季节会陆陆续续开花,在炎热的夏季开花会比较少,秋凉后也会大量开花。所以养殖中要清楚丰花月季的这些习性,便可做到事半功倍。

  2、栽培

  首先,丰花月季在春、秋季节,扦插的方式进行养殖比较好,当然夏季也可以进行扦插,选择生长健壮,叶片发育完整的枝条作插穗,剪10厘米长并带4个节,然后下端剪成马蹄形或斜形,最后用适量生根剂浸根部2-3小时后进行扦插,便可提高其成活率。

  其次,土壤可用营养土、河沙、珍珠岩等物料作为基质,将插穗扦插好后,适当浇水,然后用塑料布盖住,期间要注意保持湿度和温度,早晚打开塑料布进行通风,然后中午盖住,这有利于枝条的发芽生根。等其萌芽长至2厘米,大概每10天左右就可白天通风,然后晚上盖住,过60天后就可以正常养殖了。

  3、肥水管理

  丰花月季对对肥力和水分的要求不是很高。基肥要放足,有机肥配合适量复合肥,在定植丰花月季时,要浇充足的水,以保证植株缓苗。开花前,要进行 1 次浇水。在花后休眠期,要适当减少浇水量,其他时间内,若干旱程度不高,便可以不浇水,以避免使得植株徒长。在丰花月季每次开花后,要及时补充养分,并追加适量复合肥。

  4、修剪

  丰花月季适应性强耐修剪,可在春季修剪掉弱枝、病细枝利于植株生长开花多大;花期及时剪掉残花或过密的枝条利于通风透光;秋后修剪枯枝病枝老枝避免吸收过养分。

  5、病虫害防治

  对丰花月季病虫害的防治,以预防为主。遇到高温高湿或者阴雨的季节,要进行定期喷施杀菌药物,例如多菌灵、恶霉灵等。当其进入休眠期,可以用石硫合剂进行灭菌处理,以保证苗木能够健康生长,并提升其抵御病害的能力。丰花月季常见的病害包括真菌感染黑斑病、白粉病、叶枯病等,当然要结合具体病害情况,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常见虫害可以用吡虫啉、啶虫脒、阿维菌素等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