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病虫害防治的角度选用果园绿化苗木
  • 日期:2022-12-18 17:50:05
  • 导读:现代农庄型果园为了环境美化,经常会在果园附近做绿化苗木配置。此举措出发点固然是好,但若绿化苗木品种选择不当,会给果园带来严重病虫害危害,甚至是灾难。

  现代农庄型果园为了环境美化,经常会在果园附近做绿化苗木配置。此举措出发点固然是好,但若绿化苗木品种选择不当,会给果园带来严重病虫害危害,甚至是灾难。

绿化苗木

  首先是病害。

  梨园忌讳栽植松柏类林木,一是因松树新梢、新枝上的松孢子在春、夏季随风飘落,会严重危害果树,尤其是梨树受害最严重,松孢子可导致梨树叶、果生黄斑和刺毛丛生,并使果实变畸形,严重降低坐果率,降低产量和品质。二是梨树的主要病害梨锈病危害梨树的新梢、叶柄、叶片、果柄和幼果,导致果枝萎缩、果实变形、腐烂和落果。而柏树,尤其是龙柏和桧柏恰好是梨锈病菌的越冬场所,到了春暖季节,锈病病菌会随风吹到梨树上继续繁衍,危害梨树生长发育。

  其次是虫害。

  有一些绿化苗木极易招引天牛、木蠹蛾等蛀干性虫害,造成虫害在苗木与果树之间交叉危害的局面。这类害虫生活隐蔽,天敌种类少,个体适应性强,它们以幼虫蛀食果树枝干,不仅使输导组织受到破坏,而且在木质部内形成纵横交错的虫道,最后造成其死亡。如杨树、柳树、法桐、海棠、樱花等易吸引天牛害虫,榆树、银杏、白玉兰、法桐等会吸引木蠹蛾害虫。桃园、李园、樱桃园、柿园、柑橘园等果园要谨防栽植以上园林苗木。

  因此,规划果园时,要从病虫害防治角度选用果园绿化苗木,尽量避免病虫害在园林苗木与果树之间交叉危害,减少果园不必要的损失,谨慎挑选绿化苗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