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种植要注意哪些问题?
  • 日期:2022-05-07 10:23:02
  • 导读:雪松,有一定的耐荫能力,阳性树。幼苗期耐荫力较强。喜温凉气候,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大苗可耐短期的-25℃低温;选背风处栽植为佳。耐旱力较强,年雨量600-1200mm 最好。

  雪松,有一定的耐荫能力,阳性树。幼苗期耐荫力较强。喜温凉气候,有一定的耐寒能力,大苗可耐短期的-25℃低温;选背风处栽植为佳。耐旱力较强,年雨量600-1200mm 最好。

  喜土层深厚而排水良好的土壤,能生长于微酸性及微碱性土壤中,亦能生于瘠薄地和粘土地,但忌积水地点。性畏烟,含二氧化硫气体会使嫩叶迅速枯萎。

雪松

  雪松系浅根性树种,侧根系大体在土壤40-60cm 深处为多。生长速度较快,属速生树种,平均每年高生长达50-80cm,而需视生境和管理条件而异。

  雪松种植过程一些必不可少的肥料

  工具/原料

  剪刀,铲子,洒水壶等!

  栽植管理

  雪松大树的移栽期以在4-5月为宜,园林中常用大树进行定植。应带土球进行移植,定植后必需立支架以防被风吹歪。壮年雪松生长迅速,中央领导枝质地柔软,常呈弯垂状,最易被风吹折而破坏树形,故应及时用细竹竿缚直为妥。雪松树冠下的大枝小枝均应保留,使之自然的贴近地面才显整齐美观,万万不可剪除下部枝条,否则从园林观赏角度而言是弄巧成拙。

  第一次浇水应浇透,扶架完毕后浇水。并在三天后浇第二遍水,十天后浇第三遍水为保证成活率,栽植的第四天结合浇水用100 ppm ABT 生根粉3号作灌根处理。三次浇水之后即可封穴,用地膜覆盖树穴并整出一定的排水坡度,防止因后期养护时喷雾造成根部积水。地膜可长期覆盖,以达到防寒和防止水分蒸发的作用。然后再修剪小枝,修建过程中应勤看、分多次修剪,配合苗木整形疏枝处理。先去除病枝、重叠枝、内堂枝及个别影响树形的大枝。且勿一次修剪成形,以免错剪枝条。修剪完成后及时用石蜡或防锈漆涂抹伤口,防伤口遇水腐烂,以保证树冠所需的水分和空气湿度。

  吊装过程中,苗木栽植之后应立即用喷灌机做喷雾养护。若有绳子勒坏树干,趁树皮内粘膜层未干,及时用1厘米长的小钉子将脱落的树皮按原位钉住,并在伤口处均匀的涂抹黄泥,用草绳缠绕将其裹紧,再用厚一点的塑料薄膜紧密包扎,坚持湿润。并经常注意松土、除草。第二年支架撤去,进入正常管理。

  移栽成活率高,成活后的秋季施以有机肥,促其发根,生长期可施2-3 次追肥。雪松顶梢被毁是可在顶端生长点附近,选一生长强健的侧枝,扶直绑以竹竿,并适当的减去被扶直枝条周围的侧枝,加大顶端优势,经过2-3年,树冠可回复如初,并出去竹竿。

  防碱移栽

  种植层中水分多,当地下水位高于1.5m时。氧气少,不易生新根系。这种情况下,必需采取工程措施,改善立地条件,如抬高地面,铺设隔盐层,装置通气管,施用改碱肥料,作淋水层,作地下排水系统,抬高土球种植高度等。抬高地面要因地制宜,一般要抬高50-80cm自然式布局的园林绿地中,利用地形设计,发明适宜面积的起伏地形,把地下水位控制在临界深度” 一般为1.5m-2m以下,自然起伏地形上高处栽培,解决了地下水位高的返碱问题,隔盐层可用麦秸、锯沫等有机物料。淋水层可用大粒砂或鹅卵石。通气管可用直径8cm长100cm左右的布袋装入珍珠岩,每株安4个通气管,以利根系补氧呼吸。 配方如下。

  配置雪松专用介质土栽培。雪松专用介质土。园艺盐碱土改良肥3% 蛭石 5% 泥炭20% 良田素土50% 粗砂或炉灰22% 这种介质土呈微酸性,结构性能好,能改善土壤通气性,提供雪松适宜的生长土壤,并将雪松适当浅栽,从而有效地控制水渍烂根。

  改碱肥料的应用。采取工程措施的前提下,盐碱地上种植雪松。强化水肥措施,要适当地进行控水管理,实现微区改碱,雪松保证成活的关键。移植栽培雪松过程中,将改碱肥料3 公斤左右与种植土拌匀,集中施用在根系周围,根系喷 0.01% 奈乙酸或生根粉水溶液。促发新根,同时枝条也作适当的修剪,原向移植。定植后,每天向树体喷水一次,坚持一个月。每10 天向树体喷抗蒸腾剂一次,缩小叶片气孔开张度,减少水分蒸腾,并能提高根系活力。掌握适量浇水是大树移植的关键技术,一次浇透,不应连续浇水,防止根系渍害烂根。见湿见干” 以利根系呼吸。雨季时,有水渍现象出现时,还可在树干根际区以上,开穴凉坑补充氧气,并浇200倍硫酸铜水溶液给根系消毒。这种简而易行的技术措施,往往有使树木起死回生的作用。

  加强后期管理。要经常保持土壤疏松,树盘可以覆麦糠、锯沫、砂子、碎草,控制地表返盐。雨季切实注意排水,防止积水烂根。重盐碱地区,或栽植雪松数年后有返盐现象,可在地表围绕树基外缘80cm处挖 30cm宽、50cm深的环状沟,环径与树冠接近,沟内施用适量的改良肥,并结合浇水及地表深松土,增加表土有机覆盖物,改良土壤理化性质。

  雪松不宜施用化肥,化肥在土壤中迅速溶解造成土壤溶液浓度过高,引起根毛细胞反渗透,根系失水,植株枯萎。雪松也不宜浇用PH值超过7.0以上的碱性水和咸水,通常认为水矿度超过2克/升,即为咸水,咸水对雪松产生盐害。利用碱性水改良剂改良偏碱性水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为了防止雪松黄化病,还可以叶面喷施硫酸亚铁,或与硫酸锌相间喷施,浓度为0.3% 0.5% 也可施用盐碱土改良剂。请注意,如用硫酸亚铁水溶液浇灌,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引起铁中毒,导致树木死亡。为防止雪松冬季低温生理干旱冻坏新稍,立秋后控制水肥,空虚植株组织,初冬浇一次抗旱水是关键技术,可以有效地防止低温下生理干旱的发生。入冬前禁止大水大肥,立秋后严格控制或停止施肥,控制植株生长。入冬前可喷施一次抗旱保水剂,也可防止低温下生理干旱现象的发生。

  注意事项

  雪松种植养护要注意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有点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