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杉的种植管理方法
  • 日期:2022-12-18 17:49:41
  • 导读:红豆杉属植物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国内除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等省区未见报道外,其余各省区均有野生或引种栽培。利用红豆杉提取的紫杉醇具有十分明显的药用价值,特别是在治疗癌症方面具有一定的疗效,另外在园林应用、盆景开发等方面也有突出的价值,近来受到各地苗木生产经营者的强烈关注。然而,如何实现人工种植,产生更大的效益呢?

  红豆杉属植物广泛分布于北半球,国内除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等省区未见报道外,其余各省区均有野生或引种栽培。利用红豆杉提取的紫杉醇具有十分明显的药用价值,特别是在治疗癌症方面具有一定的疗效,另外在园林应用、盆景开发等方面也有突出的价值,近来受到各地苗木生产经营者的强烈关注。然而,如何实现人工种植,产生更大的效益呢?

红豆杉

  苗圃地选择根据野生红豆杉分布与气候资料分析,我国大部分地区可栽培,云南、贵州、广西、四川以及陕、甘、鄂、豫的秦巴山区为优选区。育苗圃地以靠近栽培地为宜,选交通便利,具排灌条件、地势平缓开阔、土壤肥沃通气、保水肥、无盐碱等良好的立地条件,露天或稀疏乔木林下均可。

  采穗圃管理将野生或引种成活的各种红豆杉实生苗或扦插苗,集中于采穗圃,种植密度1米或0.8米×1.2米,每公顷7500至9000株为宜。冬前或开春,自地上30厘米处平茬,并根据植株大小,每株穴施氮磷钾复合肥0.05至0.1公斤,旺盛生长期间,即5至7月间,应追肥2至3次,追肥以氮肥为主,每次每公顷可施尿素75至150公斤,另外还可辅以0.1%至0.3%尿素结合磷酸二氢钾叶面喷肥,也可试用1至10mg/L6-苄基腺嘌呤和赤霉素等生长调节剂处理促进萌芽发枝。鉴于红豆杉喜阴湿,特别是幼龄期植株怕强光与干旱的特点,建圃初期可套种高秆作物如玉米与小青菜等低矮作物,水分管理以保持高空气湿度,土壤湿润而不涝渍为宜。

  圃地规划平原按方田规划,与主道路及灌溉系统相适应;丘陵与山地按等高线修成适宜的台田,反坡梯田或鱼鳞坑。配备一定的辅助用房,建好输配水系统。在上风位置设防护林。红豆杉幼树喜阴湿,宜密植,鉴于收获物为小枝与叶片,其产量一靠发枝量,二靠密度,因此,除加强管理促进生长外,也应加大栽培密度,每公顷栽植1.8万至2万株为宜。为了便于管理与采集收获,株行距以0.4米×1.0米为宜。

  栽植建圃栽前应对苗木进行质量分级,要求根系完整、健壮、枝梢无干枯与发黑腐烂,芽子饱满,无检疫病虫害。栽植地附近育苗,带土球移栽成活率接近100%。远距离运输失水较多的苗木应浸根一昼夜,充分吸水后再行栽植。选用容器苗有利于保护根系,提高成活率。

  北方以初春树液尚未流动,即落叶树类尚未萌芽前,南方以新梢冬季停止生长后的休眠期栽植为宜。各地因气候条件可适当早栽,有利于根系的恢复,成活率高。

  根据规划于栽植前1至2个月整地,挖0.4米×0.4米带状沟,沟施有机肥,每株10公斤,与表土混匀,培成丘状,将苗木放入,使根系舒展,校正位置,填入表肥土,分层踏实,最后填入心土,筑0.4米宽灌水沟,立即灌水,浇足灌透,水渗下后要求根颈与地面平,然后封土保墒,适当遮荫能提高成活率。

  栽培管理及时检查成活情况,并补植。大苗移植应带土球或使用栽植袋更好。纯林栽培基地的管理技术与采穗圃管理基本相同,因红豆杉根系较浅、喜湿,所以常浇水,保持根际湿润是栽后管理关键。小苗成活后在距地面约30厘米处截去主干,以栽植结束后或夏眠前后为宜,有利于侧枝萌发。第二年仍同样管理,采下的枝条可选用作插条,第三年后则可每年采收新枝叶供药用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