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银杏超小卷叶蛾?
  • 日期:2022-12-18 17:49:31
  • 导读:在炎热的天气里,每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打开空调,瞧!那个聪明的虫子也为自己找到了“空调房”并且还是包吃包住的,这个聪明的虫子就是———“银杏​超小卷叶蛾”。

  在炎热的天气里,每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打开空调,瞧!那个聪明的虫子也为自己找到了“空调房”并且还是包吃包住的,这个聪明的虫子就是———“银杏超小卷叶蛾”。

银杏

  形态特性

  银杏超小卷叶蛾分布于我国广西、浙江、安徽、江苏、湖北、河南等地。一年发生1代,属鳞翅目,小卷叶蛾科,全变态害虫,众多植物,它独爱银杏。

  银杏超小卷叶蛾包括成虫、卵、幼虫、蛹四个虫态。成虫体黑色,头部淡灰褐色,腹部黄褐色。前翅黑褐色,前缘自中部至顶角有7组较明显的白色沟状纹,后缘中部有一白色指状纹;翅基部有稍模糊的4组白色沟状纹。卵扁平,椭圆形,表面光滑。初产卵枯黄色。老熟幼虫体长11毫米至12毫米,灰白或淡灰色,头部前胸背板及臀板均为黑褐色,有时色泽较浅呈黄褐色。多蛀入短枝和当年生长枝内危害,能使短枝上叶片和幼果全部枯死脱落,长枝枯断。蛹长5毫米至7毫米,黄色,羽化前呈黑褐色,复眼黑色。

  最虐银杏树的当属银杏超小卷叶蛾的幼虫了,它行动活泼,爬行迅速,能吐丝织薄网,多潜伏于短枝凹处取食。一般自叶柄基部或叶柄与短枝间蛀孔钻入,也有的从长枝的基部蛀入。且有转株危害的习性,一般每条幼虫可危害短枝2根。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超小卷叶蛾的幼虫就开始放“大招”,危害枝条后即转向枯叶,并卷叶,处于静栖状态,藏起来了。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老熟幼虫转向枯叶的盛期。随着温度的变化,到了11月中旬,它便开始做茧化蛹冬眠了。

  再厉害的虫子也有短处,银杏超小卷叶蛾的命脉就是与外界环境条件、银杏树的状况密切相关,树势差、老龄树易成为它的盘中餐。干旱的6月至7月份,幼虫会进入滞育期,年平均气温低于14℃的地区该虫也发生较少,但是在光照好,湿度适宜的南方,如江浙地区、湖北、广西等地,便是银杏超小卷叶蛾的天下了,它会疯狂的吃光银杏叶。

  综合防治

  可采取人工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具体如下:人工防治可从两个方面做起。一是提前预防,可在每年的4月份加强对该虫的观察,当发现有叶及幼果被害时,及时剪除被害枝叶并烧毁,消灭树枝内的幼虫。二是抓住要害,根据成虫羽化后栖息的特性,进行人工捕杀成虫。

  栽培管理

  树穴根施有机无机复合肥(乌龙珠),增强树体抗性,以减轻该虫的危害程度。

  化学防治在成虫羽化盛期用50%杀螟松乳油250倍和2.5%溴氰菊酯乳油500倍液按1:l的比例混合,用喷雾器喷洒树干;在幼虫危害盛期可用40%氧化乐果混合液10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油2500倍液,1.8%阿维·高氯乳油(叶虫净)800倍至1000倍液,也可用植物源杀虫剂0.3%苦参碱(护林源)1000倍至1500倍液,对受害树干进行喷雾防治。

  对银杏超小卷叶蛾的防治我们严格抓住几个重要时间段,在害虫低龄时防治,幼虫滞育期,成虫羽化期及时用药,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