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养紫藤,注意这5点
  • 日期:2022-01-16 22:09:04
  • 导读: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紫藤花?在一些花园会见到紫藤花盘绕的亭廊,夏天会开出紫色云雾一般的花团,如梦如幻美丽异常。种在院子里,整个夏季都是紫色缭绕,仙境一般。很多盆景爱好者对它都非常青睐,它的茎秆是扭曲盘旋,苍劲古朴,做成盆景特别古雅。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紫藤花?在一些花园会见到紫藤花盘绕的亭廊,夏天会开出紫色云雾一般的花团,如梦如幻美丽异常。种在院子里,整个夏季都是紫色缭绕,仙境一般。很多盆景爱好者对它都非常青睐,它的茎秆是扭曲盘旋,苍劲古朴,做成盆景特别古雅。
  如果有院子栽种一棵紫藤,一年可以从一个小苗长成一两米高的藤条,开满紫色的花串。在紫藤花下散步乘凉吃饭,一家人其乐融融。
  土壤
  紫藤花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得了贫瘠,也受得了肥沃,一般的园土就能栽种好紫藤花。盆栽的话,盆栽土最好能疏松透气排水性好一些,土壤过于粘重,浇水不容易浇透。栽种紫藤花的土壤可以选择三份腐叶土,一份园土,一份河沙,这样配土营养性和排水性都足够紫藤花生长,是比较好的配土方法。
  光照
  紫藤喜阳,因此地栽必须选择在阳光最好的地方种植,而家庭盆栽则需要将花盆放在朝南的方位,让它全天晒到太阳为好。如果光照条件不足,则不能顺利开花,只会徒长枝条。家庭养殖不管地栽还是盆栽夏季都无需遮阴,多晒太阳才能生长更加旺盛。
  浇水
  紫藤害怕积水。盆栽紫藤浇水的时候可以等盆土有一半左右发干的时候再去给它浇透水。
  地栽的紫藤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尤其是南方本来湿度大,地下水的水位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选择一个排水性好而且地势较高的位置,如果地势太低,紫藤的根系就很容易腐烂。而北方的花友栽种紫藤,同样要特别注意,不能选择土壤过于潮湿的位置,要保证紫藤的根系有一个干燥舒爽的生长环境。
  施肥
  在栽种紫藤的时候,如果是盆栽,我们可以给盆土中加入大量腐熟的羊粪作为底肥,它们营养均衡,而且还有很多有益细菌,在保持土壤肥力的同时,也能防止紫藤的根系病变。如果是地栽,我们就可以时常给紫藤的根系附近填埋一些腐熟的农家肥,它们是保证紫藤快速生长大量开花的必要条件。但是到了紫藤萌发花芽长出花苞的时候,一定要记着给紫藤使用磷钾肥。
  修剪
  在正常的生长季节,它的藤条长的是非常快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修剪,修剪的目的是为了让它快速的把长出来的枝条变老化,它的枝条长出来保留2~3对叶片,直接给它剪掉,剪掉以后这个枝条会逐渐的变老变硬,而且从枝条剩下的几个叶片和茎杆之间长出新的芽子来,这样一直持续到冬季来临,给它来一次强的修剪,把交叉的枝条剪掉,只保留粗壮的芽点饱满的,经过一个秋天,剩下的枝条上会逐渐的分化出花芽来,到了春季会直接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