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月季冬季巧管理
  • 日期:2022-03-27 22:09:47
  • 导读:盆栽月季冬季管理是否到位,会直接影响它下一年的正常生长。抓好冬季管理,就能确保其来年植株生长健壮、株形丰满、花朵丰硕鲜艳,具体应抓好以下几点。

  盆栽月季冬季管理是否到位,会直接影响它下一年的正常生长。抓好冬季管理,就能确保其来年植株生长健壮、株形丰满、花朵丰硕鲜艳,具体应抓好以下几点。
  看苗修剪。月季在冬季宜进行重剪,其修剪程度应视植株大小和长势而定。对一年生的小苗,新枝高30厘米以上的应剪去2/3,不足30厘米的剪去1/3,太小的苗不剪;2年以上的大株强壮的剪去1/2,软弱的剪去2/3。留3-4个强壮的主枝,以使营养集中。此法适宜于盆栽大花月季品种。修剪时,注意从基部剪去一切无用枝、病虫枝、枯枝、重叠枝、交叉枝。一般使整株月季保留3-5个健壮芽即可。剪口要平滑,避免上剪口撕裂。一般在芽点上1-1.2厘米处进行修剪。保留好外侧芽。修剪后的枝条要集中处理烧掉,并结合喷洒一些石硫合剂,有利于降低下一年病虫害的发生。家庭养护的盆栽月季,修剪后要把盆面修擦干净,可以喷洒一次澄清的石灰水,达到灭虫防病的目的。
  防寒过冬。盆栽月季修剪后,冬季应禁肥控水,室温以0℃最适宜。在我国各地最好在立冬见冻后,将盆栽月季浇足清水,再放到地上挖好的坑里,用土盖好,或者置于阳台阴凉处,用塑料薄膜罩好,留下通风口进行储藏。家庭养护月季,有条件的可挖60厘米深的土窖,提前两天浇足水,再把花盆码在坑里;或脱盆去掉外层1/3的土,来春换土上盆。天气太冷时,用土封严,早春渐暖,开口通风,防止发生黄芽,影响正常生长。移于室内的,室温宜保持在5℃以下,以促进休眠。在整个冬季里不用怎么管理,只是在盆土较干时,适当地浇一点水即可,以防止枝条干枯。
  埋施肥料。可结合冬季换盆时,进行施基肥。盆土可用疏松肥沃、排水性能好的中性土壤,在盆底放些充分腐熟的碎骨头或动物的蹄甲片,或过磷酸钙等含磷量较高的肥料作基肥;或者对盆栽月季在冬季从盆中脱去后,抖去部分宿土,剪去腐烂的部分根系,换上新土,同时在花盆中下部埋下适量腐烂的花生饼、芝麻饼、菜籽饼等饼肥,作为开春后生长的肥料。盆栽月季肥料埋施后,应放在0℃左右处防止温度过高提早萌芽,影响植株长势和下年开花。
  壮枝扦插。对一些易生根的月季品种,如月月红、伊丽莎白、丰花、微型月季等,在冬季落叶后,结合修剪,选取当年生长发育良好的健壮枝条,截取10-15厘米长一段,上端剪成平面,下端剪成马耳形。用黄心土做成苗床,上盖地膜,膜上打孔进行扦插,扦插密度为每平方米30-40株,深度为5-8厘米。用竹子在苗床上搭小弓架,弓架上盖薄膜,只要棚内湿度达到80%以上,2个月左右即可生根。在不用任何生根剂处理的情况下,月季冬插比春插和秋插效果要好,成活率达97%以上,且植株生长健壮,开花早。
  合理催花。需要月季冬季不休眠继续开花时,应在气温降低前,移入10℃以上的温室,可照常开花不断。暖室冬养前应将月季放在室外冷冻休眠一段时间,11月末入室,先放在低温处慢慢解冻,再移到10℃左右的地方等它发芽;然后放在室内阳光充足处,每天至少要4小时直接光照,温度20℃左右,少量浇水、松土。晴天中午可放在室外避风向阳处促花。当新芽放叶发育成枝后,适量浇水施肥,不久即可现蕾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