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好家庭植物有哪些小窍门儿?
  • 日期:2022-06-16 23:09:40
  • 导读:解决盆花积水妙法:用干枯的针叶铺在盆底好似一层海绵,渗透排水能力强。

  解决盆花积水妙法
  用干枯的针叶铺在盆底好似一层海绵,渗透排水能力强。
  针叶不会因水分的渗浸而溶解堵塞排水孔。
  需要换盆时,可将用过的针叶再拌合到新的培养土中,让它起到一定的肥效,并增强盆土的疏松度。
  果皮可中和碱性盆土
  南方的一些花卉,在北方盆栽不易成活或开花,这是因为盆土碱性过大的缘故。中和碱性土的办法有多种,可将削下的苹果皮及苹果核用冷水浸泡,经常用这种水浇花,可逐渐减轻盆土的碱性,利于某些植株的生长。
  灭花盆中的虫蚁
  花盆中出现小飞虫时,可用三四根棉花棍,饱蘸敌敌畏(现在不好淘),以不滴下来为度,然后将柄端插在植株周围的盆土中,飞虫即可消灭。
  把一汤匙洗衣粉溶解在4升水中,每隔两周喷洒花叶,可彻底消灭白蝇和细菌。
  将200克大葱或大蒜捣烂取汁,放入100升水中浸泡一夜,用其水喷洒受虫害植物,每天数次,连喷五天,可有效去除虫害。
  花盆中出现蚂蚁时,可将烟蒂、烟丝用热水浸泡一两天 ,待水变成深褐色时,将一部分水洒在花茎、花叶上,其余的稀释后浇到花盆里,蚂蚁即可消灭。
  家中无人咋浇花
  可将一个塑料袋装满水,用针在袋底刺一个小孔,放在花盆里,小孔贴着泥土,水就会慢慢渗漏出来润湿土壤。孔的大小需掌握好,以免水渗漏太快。
  在花盆旁放一盛满凉水的器皿,找一根吸水性较好的宽布条,一端放入器皿水中,另一端埋入花盆土里,这样,至少半个月左右土质可保持湿润,花不会枯死。
  肥料除臭法
  室内花卉若用发了酵的溶液作肥料,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若用橘子皮放入肥料液内,气味就会消除。同时,橘子皮本身也是上好的肥料。
  植物上灰土清洗法
  不少家庭打扫卫生时,一般都将盆花放在水笼头下冲洗一下,这样往往会因温度骤变而影响植物的生长。如果是观叶植物,可用蘸水,顺花枝叶脉,一片一片地清洗干净。其他植物则可用喷壶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