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女贞的药用功效和作用?
  • 日期:2021-03-08 09:56:52
  • 导读:金叶女贞枝叶茂盛,树型整体,作为盆景观赏再好不过,那么它作为中药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金叶女贞枝叶茂盛,树型整体,作为盆景观赏再好不过,那么它作为中药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金叶女贞

  金叶女贞的药用价值:

  【出处】《纲目》

  【别名】冬青叶(《海上方》),土金刚叶、爆竹叶(《贵州民间方药集》)。

  【性味】《纲目》:"微苦,平,无毒。"

  【功能主治之一】祛风,明目,消肿,止痛。治头目昏痛,风热赤跟,疮肿溃烂,烫伤,口腔炎。

  ①《纲目》:"除风散血,消肿定痛。治头目昏痛,诸恶疮肿,珩疮溃烂,久者以水煮,乘热贴之,频频换易,米醋煮亦可。口舌生疮,舌肿胀出,捣汁含浸吐涎。"

  ②《贵州民间方药集》:"外敷止因伤出血,消炎消肿,治汤火伤。内服可止咳嗽,止吐血。"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外用:捣汁含漱、熬膏涂或点眼。

  【功能主治之二】清热明目,解毒散瘀;消肿止咳。主头目昏痛;风热赤眼;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疮肿溃烂,水火烫伤;肺热咳嗽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外用:适量,捣敷;或绞汁含漱;熬膏涂或点眼。

  【各家论述】1.《纲目》:除风散血,消肿定痛。治头目昏痛,诸恶疮肿,疡疮溃烂,久者以水煮,乘热贴之,频频换易,米醋煮亦可。口舌生疮,舌肿胀出,捣汁含浸吐涎。2.《贵州民间方药集》:外敷止因伤出血,消炎消肿,治汤火伤。内服可止咳嗽,止吐血。

  金叶女贞禁忌:

  女贞子是一种中药,可以补肾滋阴、养肝明目等你,那么女贞子泡水喝的功效,还有禁忌是什么呢?

  1、肾虚肾寒的人就要注意不要泡女贞子喝,因为女贞子泡水喝和保健品的药物混合会使人出现拉肚子的状况。

  2、女性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服用泡茶的女贞子,否则会影响女性的经期以及月经的量延长并加大,对身体不好。

  3、女贞子本身是含有少量毒性的,如果服用过多,在体内积累,长时间以后会使人出现轻微的拉肚子以及肚子疼得症状,所以不要长期服用女贞子,以免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