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将重金打造西部花卉苗木产业园、花木大道及精品花木展示区
  • 日期:2021-04-01 16:09:18
  • 导读:3月31日,2021首届中国西部花木产业发展交流会在重庆市璧山区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西部(重庆)花卉苗木市场有限公司承办。

  3月31日,2021首届中国西部花木产业发展交流会在重庆市璧山区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西部(重庆)花卉苗木市场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中国花协盆栽植物分会、绿化观赏苗木分会、市场流通分会,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花卉协会和园林商会的专家及优秀花木企业家代表,与重庆市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共同探讨中国西部花木产业发展新格局,为璧山区建设西部花卉苗木产业园等项目建言献策。

  会议前一天,主办单位组织参会专家及嘉宾实地调研了重庆市花卉产业情况及璧山区主要花木基地。

  璧山区副区长敖斌在致辞中讲到,璧山区区位优势明显,人居环境优美,产业动能强劲。作为重庆市三大传统花木基地之一,璧山区花木种植面积约10万亩,但产业存在品质不高、规模偏小、管理粗放、周转率较低等问题。

  为此,璧山区将投资30亿元打造占地2000亩的西部花卉苗木产业园,规划建设17公里的花木大道、4.9万亩精品花木展示区,并积极申办2025年第11届中国花博会,推动全区花木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敖斌希望业界企业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契机,积极参与西部花木产业园的建设。

ac042b3d7316c118785481123c0284b1.jpg

  西部(重庆)花卉苗木市场有限公司董文芹介绍了西部花卉苗木产业园的概念规划。该项目由璧山区与成都市郫都区春天花乐园共同打造,总投资约23亿元,将建设园林苗木交易区、花卉园艺交易区、进出口电商物流区、花木产业研发及科普区和花卉艺术创意园。

  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辐射西部的花木产业服务平台,有效带动璧山区花木产业升级,促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

  重庆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室主任宋秋明汇报了《璧山花木基地初步总体规划》——璧山区重点规划36.5平方公里花木基地,作为支撑花木产业园发展的示范基地、精品花木展示风景道、市场形态产业带,以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农文旅相融合的生活场。

  未来,花木基地将被建成向外服务重庆主城、向内吸引游客旅居的“城市花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璧南样板”。

  璧山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何平从花木基地发展政策、附属设施用地、金融、运输、人才等7个方面,介绍了《璧山区花木基地全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中国花协绿化观赏苗木分会秘书长朱学军以荷兰、新西兰、意大利、广东湛江农旅等成功案例分享,展望我国西部园艺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新机遇。

  荷兰王国驻重庆领事馆副馆长陈俊亦、成都市花卉协会秘书长罗元锋、《中国花卉园艺》杂志主编白燕枫分别围绕《荷兰园艺产业高科技应用与创新》《成渝花卉产业融合,协调高质量发展》《中国花博会的历史和意义》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在圆桌交流会上,行业专家和嘉宾围绕加强重庆花木产业顶层设计、璧山区花木产业与成都错位发展、花木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园带动上下游转型升级、发展苗旅文旅为璧山区引流、出台具体优惠政策、推进有形市场线上化和数据化、中国花博会申办等问题展开研讨。

  成都市花卉协会会长林瑛谈到,成渝双城融合发展需要取长补短,璧山区花木产业园不是春天花乐园的复制,将会再有突破和创新,西部也是花卉产业的突破点,而生态、产业融合需要靠众人的力量与智慧。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和嘉宾还有中国花协盆栽植物分会会长杨铁顺、顾问吴方林、常务副秘书长陈敬业、副秘书长廉兵,中国花协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张力,《中国花卉报》社副总编辑寇伟,夏溪花木市场董事长姚辉,四川省花卉协会副会长刘照高,成都市花卉协会副会长祝鸣川、顾问曾必荣,重庆市园林商会会长石成华,重庆市熊婆婆花园总经理熊英,重庆左氏新园艺景观公司总经理左世新、苗夫控股董事长孙妙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