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 日期:2021-05-08 15:49:28
  • 导读:园林绿化在植物的选择上以乔木、灌木、地被、草坪为主,多种元素的组合搭配增加了绿化空间层次结构,使植物不同类型间优缺互补,达到相对稳定的园林覆盖层,创造丰富的人工植物群落。空间层次结构是怎样在景观格局中体现的,如大叔与矮绿篱配植,大树显得更高端,矮绿篱则更小巧可爱;曲线体与直线体组织在一起,直线体显得更加纤细尖锐和端庄敏捷。

  园林绿化在植物的选择上以乔木、灌木、地被、草坪为主,多种元素的组合搭配增加了绿化空间层次结构,使植物不同类型间优缺互补,达到相对稳定的园林覆盖层,创造丰富的人工植物群落。空间层次结构是怎样在景观格局中体现的,如大叔与矮绿篱配植,大树显得更高端,矮绿篱则更小巧可爱;曲线体与直线体组织在一起,直线体显得更加纤细尖锐和端庄敏捷。在层次上既要上下考虑,又要左右配合。植物立体景观布局时,会考虑对比变,和谐统一也不容忽视。观赏者随着视线的移动,达到步移景异效果的同时,又要自然而然地进入预设的空间序列,而不感到突兀。

bd71a723634651aa2035b18ac9091cfd.jpg

  在时间设计中,植物的材料和肌理也是主要因素,不同的材料,其肌理也不同。在造型艺术中,肌理起着装饰性或功能性的作用,不容忽视。一般来说,植物树形有圆形、圆柱形、尖塔型、卵型等,在立体布局群里景观时,应注意树形结构间的对比调和以及轮廓人际线的变化,才能构成优美的图画。利用植物的各种自然特征,如色彩、形态、大小、质地、季相变化等,本身就可以构成各种各样的自然空间,再根据园林中各种功能的需要,与小品、山石、地形等结合,更能够创造出丰富多变的立体空间视觉效果。

  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人的实现如果高于四周的植物,设计师可以用低矮的灌木、地被植物、草木花卉、草坪等元素设计出开敞空间。开放式绿地、城市公园等开敞型空间就是利用视线通透、视野开阔来达到净化都市人心灵空间的效果。又如,从公园的入口进入另一个区域,设计师常常会在开场入口的某一朝向用植物或小品来阻挡人们的视线,待人们绕过障碍景物,进入另一个空间就会有另一种心境,豁然开朗。用植物封闭垂直面,开敞顶平面,就形成了立体的垂直空间。这种半开敞空间的封闭面能够抑制人们的视线,从而引导空间的方向,达到“障景”的效果。分枝点较低、树冠紧凑的中小乔木形成的数列,修剪整齐的绿篱都可以构成垂直空间,极易产生“夹景”效果,来突出轴线顶端的景观,狭长的垂直空间可以引导有人的行走路线,对空间端部的景物也起到了遮丑显美、加深空间感的效果。

  景观的空间布局在优化植物配置的同时也要借助地形、山石、小品等园林要素来共同完成。园林中的山石因其具有形式美、意境美和韵味美而富有极高的审美价值,被认为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在古典园林中,经常可以在庭院的入口、中心等视线几种的地方看到特置的大块独立山石;山石也经常被安置于居住区的入口、公园某一个景区、草坪的一觉或轴线的焦点等地方以形成醒目的点缀之景。低矮的常绿草木植物或宿根花卉则层层叠叠、疏密有致地栽植在山石周围,作为背景烘托或作为前置衬托,形成层次分明、静中有动的园林景观,精巧而耐人寻味,良好的植物景观也恰当的辅助了山石的点景功能。

  在各大城市的景观建设中,都比较注重园林绿化的配置及自我个性的体现。在深圳特区,由于它地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生态风景林建设就具有巨大的生物多样性发展潜力。因此,在树种配置原则上,深圳以小群落混交方式为主,因地制宜采取慢生树种与速生、伴生树种相结合,耐阴树种与中、喜光树种相匹配,上层树种与下层树种想配套,生态型树种与景观型树种合理配置,在可能的污染源附近配置相应的抗污染树种,进行施工作业设计。中、远景的生态风景林,一般只突出绿色,不过分追求色彩变形。地处近景的生态风景林,在保持绿色木底的基础上,将利用有关树种的花、叶、果、冠等色彩变化,突出自然美感。对特殊的敏感区域,如重点城区周边和铁路、高速公路以及干线道路沿线,则运用大尺度、大色块的手法,采用花、叶富于色彩变化及冠形丰富的树种,来减缓司机的驾驶疲劳,从而减少不必要的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