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养护技术是关键
  • 日期:2021-07-21 17:01:13
  • 导读:现代社会中,很多人的生活压力比较大,工作日几乎从早忙到晚,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即使到了节假日,也要被各种娱乐活动填充,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现代社会中,很多人的生活压力比较大,工作日几乎从早忙到晚,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即使到了节假日,也要被各种娱乐活动填充,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而人一旦忙起来,就很容易将心思放在一件事情上,有很多人忽略了身边的美景。从前只有在公园或是景点才能看到的绿色园林,现在也随处可见了。

园林绿化

  园林绿化能够让人们出门就可以见到绿色植物,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园林绿化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苗木种植施工技术,其次便是园林养护技术。

  苗木施工技术主要在建设绿化的阶段,而苗木养护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从建设开始到绿化形成以后的很长时间内,都需要运用到苗木养护技术。通过技术扶持来确保园林绿化的美观性,提高城市的品味,确保城市环境整洁。

  一、养护技术

  1、清洁工作

  在准备工作的时候,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对苗圃进行清理,防止有杂乱脏污混在其中,而且需要对长势繁杂的枝条进行修剪,防止上方的枝条遮挡阳光。

  不利于下面的枝条进行光合作用,同时不利于苗圃内部通风,影响到植株的正常生长,造成不够美观的结果。

  在清洁地面的时候,还需要将一些杂草、野花等清理干净,避免留下来吸取植株的养分,使得苗木生长速度过缓,外形不够美观。

  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现在社会越来越发达,可是有些人还是没有改掉随手扔垃圾的习惯,有些人觉得苗圃更具隐蔽性,所以随手将垃圾扔在里面。

  长此以往不仅不美观,也会对苗木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在苗圃附近安装垃圾桶,提示人们不要向苗圃中乱扔杂物,为清洁工作人员添麻烦。

  2、除草松土

  在苗木养护过程中,除草、松土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除草是为了避免野草从土壤中吸收养分,导致苗木生长状况不佳。

  而松土也是十分必要的,松土能够使得土壤更加松弛,提高透气性,帮助根系接触氧气。在除草的过程中适当地翻动土壤便可以做到。此后还需要时刻关注天气情况,若是在种植完成后遇到雨天,需要加固培土,闭麦苗木倾斜倒塌。

  二、后期管理

  1、水肥管理

  苗木的生长是需要肥料和水分的,尤其对水资源的需求量非常大,相关人员需要时刻关注苗木的生长情况,关注土壤水分含量,在缺水时及时补充水分。

  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如果当地的气候环境较为安稳,自然条件不那么恶劣的话,也可以选择定期浇水的方式,这种方式能够节约更多的劳动力成本,省去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当地气候干燥炎热,那就需要相关人员时时刻刻保持土壤湿润, 不定时进行浇水。但是水量也不可过多,否则就会损伤到苗木的根系。

  苗木的生长同样离不开养料,充足的养分才能促进苗木生长得更加健壮,更加美观。但施肥也不是越多越好的,需要提前测算土壤中营养物质的含量。

  有所不足时再进行补充,营养物质充足时就可以减少使用肥料。为了加速苗木对养分的吸收,可以选择阴雨天气施肥,促进苗木成长。

  2、病虫害防治

  任何植物的生长都无法避免遇到病虫害,苗木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想要减少病虫害对苗木的不利影响,还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相关人员可以在了解苗木的特点以及生长环境的基础上,对周围的环境进行改变营造出适宜苗木生长的环境,减少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

  其次,尽量避免使用化学药物防治病虫害,避免对环境造成极端影响。可以采用引进天敌等方式,在了解苗木生长过程中出现的虫害种类时,引进相应的天敌进行处理,可以有效地解决问题,而且能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

  园林绿化是不可避免的工程,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色彩。但是在苗木养护的问题上,要积累更多的经验。

  从种植到养护,再到病虫害防治,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到。解决问题的时候尽量避免对环境造成损害,采取绿色健康的方式,帮助苗木稳定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