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以后,这3种漂亮的花卉扦插正当时
  • 日期:2021-07-26 16:46:48
  • 导读:夏日炎炎,温度已经升到很高了,喜欢扦插繁殖的花友不禁要问,在这样的环境中,苗木生长都很费力,还能进行扦插吗?当然可以,一些喜欢高温环境的花卉,这个时候扦插正当时,像月季花,茉莉花,绣球花等,都可以在高温环境中进行扦插繁殖。

  夏日炎炎,温度已经升到很高了,喜欢扦插繁殖的花友不禁要问,在这样的环境中,苗木生长都很费力,还能进行扦插吗?当然可以,一些喜欢高温环境的花卉,这个时候扦插正当时,像月季花,茉莉花,绣球花等,都可以在高温环境中进行扦插繁殖。

扦插

  一、月季花

  1、准备材料

  选择当年生的健壮枝条,修剪成10厘米长短,顶端保留3到5片小叶,可以多准备一些。

  准备好扦插用的沙床,就是用箱子,水桶等器物,装上干净的河沙,即可做成沙床了。也可以换成消过毒的素土,蛭石,珍珠岩,赤玉土,泥炭土等等材质。但河沙最方便,效果也很好。

  2、扦插过程

  把准备好的扦插月季苗浸泡到生根液里半个小时左右,拿出晾干后备用。

  沙床要先浇透水,保持潮湿度,移到室内有散射光,通风的地方。

  把扦插枝插进沙床上,扦插进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长度即可。

  3、日常养护

  夏季扦插温度高,一定要有良好的通风环境,不然高温高湿很容易让扦插苗腐烂。

  沙床不利于储水保湿,每天的早晚都需要喷水保湿。

  在养护一段时间后,看到新叶萌发,而枝干没有干枯发黑,就已经扦插成活了。

  4、移栽上盆

  月季花进行在七八月份进行扦插,生根快,大概10来天就能看到枝条上萌发新芽了。

  但不要拔出扦插苗进行查看,会影响到扦插苗的成活率和后续的生长。

  在看到新芽萌发,枝条扦插成活后,再养护大概20天左右,就可以移栽上盆了,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营养土来进行栽培了。

  二、茉莉花

  1、准备材料

  茉莉花需要经常地进行修剪,不然不会开花,而扦插的枝条也很容易得到,挑选健壮的老枝,新萌发的嫩枝不要使用,截取成8厘米左右的扦插枝,上端保留2到3片叶子。

  而准备好的沙床,如果不是第一次使用,或没有消毒的话,要进行暴晒消毒或者是开水消毒。然后才可以使用,沙床不要重复使用。

  2、扦插要点

  茉莉花是比较喜欢高温潮湿的环境的,扦插苗也不例外,把准备的扦插苗扦插进沙床后,大的环境还是要保持通风的。

  在早晚喷水过后,可以找个或做个罩子之类的,盖在沙床上,以此来增加小环境的高湿高温,促其扦插苗快速生根。但时间不宜过长,也不适合新手。

  正常情况下,茉莉花需要1个月左右才能生根,所以不要心急,而采用上述的方法,能加快生根的速度,但极容易造成扦插苗腐烂。这也是不建议使用嫩枝扦插的原因。

  3、合拢栽培

  茉莉花的扦插繁殖没什么大的难度,就是要控制好温度和湿度即可,剩下来的就是等待。

  利用沙床来进行茉莉花的扦插,可以一次扦插很多的茉莉花,在成活后,可以进行单株的移栽培养,也可以多株一起栽植,自己栽培或送人都是不错的选择。

  三、绣球花

  1、准备材料

  绣球花的扦插枝,可以选择去年生的老壮枝条,截取10厘米左右的长度,如果保留的叶片太大,可以把叶片修掉一些,不影响到扦插苗的光合作用即可。

  同样的,扦插用的沙床一定要消过毒,保持洁净的一个状态。

  2、进行扦插

  把扦插枝条泡进生根液中半小时,取出晾干后即可进行扦插。

  扦插的沙床事先已经浇透水,扦插完成后,再喷一遍水,把扦插苗和环境周围都喷一遍,最好使用的是喷雾喷头。

  3、适当的养护

  保持扦插环境的通风和湿度,在良好的养护环境中,绣球花大概20天左右就能生根发芽了。

  这时候,保持正常的养护,等到新萌芽的叶片长出3片以上的真叶时,就可以准备进行移栽了。

  4、移栽方法

  绣球花可以单株栽植,也可以多株并拢栽植,可以进行盆栽,也可以进行地栽。

  但建议在移栽后,再生长发育一段时间后,连同土球,重新进行移栽,这样成长快速,移栽的成活率高,不会对植株造成损伤。也不需要重新适应新的环境。

  四、移栽后的养护

  经过扦插成活的这几种花卉,养护得好,明天就能开花了。

  在移栽成活后,就可以移到适当的养护环境中正常的养护了,给予充足的水肥,充足的光照,让它们快速的生长发育。

  等到了花期的时候,使用磷酸二氢钾来进行促花,使用磷酸二氢钾8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和灌根处理,每10天使用一次,等到花苞膨大,变色的时候,即可停止使用。

  等到了花期,你扦插成活的苗木,开着又大又香的花朵,满是的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