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银杏不仅秋季金叶,春季叶色也是金黄
  • 日期:2021-05-08 16:39:17
  • 导读:金灿灿的叶片在春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漫步在一排排冠幅基本成型的银杏树下,恍若金秋。这种“满树尽是黄金甲”的匀色之美怕是秋季都很难达到,但记者近日却在银杏新品种‘黄金万两’观摩研讨会的现场——江苏省邳州市铁富镇欣赏到了这一美景。

  金灿灿的叶片在春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漫步在一排排冠幅基本成型的银杏树下,恍若金秋。这种“满树尽是黄金甲”的匀色之美怕是秋季都很难达到,但记者近日却在银杏新品种‘黄金万两’观摩研讨会的现场——江苏省邳州市铁富镇欣赏到了这一美景。

c3260aaefc661b8c518aeba7bfcad27d.jpg

  转换思路挖出黄金

  ‘黄金万两’是金叶银杏新品种。该品种解决了之前金叶银杏品种黄叶期短、易焦边烂叶的现象。

  今年70岁的赵化友与银杏打了一辈子交道,创新银杏的发展一直是他努力追求的方向。

  10年前,赵化友从山东泰安引进了一批金叶银杏,潜心培育,希望能将其在邳州发扬光大。“前两年都表现很好,黄叶也很正常,可到了第三年就发现,该品种经过春季的黄叶期之后,夏季开始出现先焦边后烂叶的现象。”赵化友说,这一发现让他陷入了深思,希望发现新的种质资源。

  同年春季,赵化友在自己多年做盆景、搞嫁接的园子里发现了一株芽变金叶银杏,经其多年观察,长势良好。

  该植株春季发叶就是金黄色,每个芽能发出五至六片叶,就像一朵朵黄花,金光耀眼,效果可持续两个月之久。夏季叶色返青,秋季与常规银杏同期再变为金黄。赵化友将其命名为‘黄金万两’,并已向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新品种保护办公室申报品种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