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健壮的月季根系?
  • 日期:2021-04-09 16:52:03
  • 导读:月季花型大方美丽,而且品种繁多,开花稠密,素有“花中皇后”之美誉,是广受市场欢迎的一种花卉。

  月季花型大方美丽,而且品种繁多,开花稠密,素有“花中皇后”之美誉,是广受市场欢迎的一种花卉。目前,很多人都喜欢在家种一些月季盆栽,而想要月季长的好,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月季强大的根系基础之上。

  相信大家种植月季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其开出美丽的花朵,而平时的喷药、施肥,都是围绕着这个目的展开的,就拿施肥来说,吸收最好、效果最好的就是水溶肥或复合肥,这些肥都是通过根部吸收的,如果没有强健的根系,不仅肥料不能充分完全的吸收,还有可能因为肥料吸收不全而产生肥害。

5562bd5baaceb6aa965b617b50e45cde.jpg

  通常来说,月季的根系生长还是比较快的,正常月季一年就长满3加仑了,差不多2年左右就可以长满5加仑了。当然这与月季的品种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像女王很多花友表示差不多一年就换9加仑了。

  月季根系生长所需的加仑盆数 如何培育健壮的月季根系?

  1、选择合适的*壤 选择合适的土壤,不仅有利于月季根系的生长,而且还能保护月季的根系避免一些不利因素的影响。而*壤最基本的要求当然是常规的疏松透气,且不积水,如果自己配*不是很在行的话,直接选择成品的营养*是最简单的方法。

  另外在种植1到2年之后,在冬季就要将月季脱盆检查一下,如果此时月季的根系在盆*中占比太多,土壤几乎被挤压的不剩什么。那么就要更换更大的花盆或者修根来满足根系继续生长的需求。

  2、选择合适的花盆 除了土壤之外,一开始选择正确合适的花盆是很有必要的。像陶盆、泥盆都是不错的首选目标之一,塑料盆其次。而除了花盆的材质,选择合适的花盆大小也是十分关键的。像花友们购买最多的月季小苗为例,选择2-5加仑的花盆大小是最合适的。

  3、科学的水肥管理 很多人对于月季的浇水方法总是把握不好,实际上很简单。手指或筷子沿着盆的边缘戳下去,感受一下花盆中层*壤呈潮湿但挤不出水来就可以浇水了。而阴雨季节可以稍后延续几天,而炎热夏季则可以稍提前几天。 施肥方面,像常用的水溶肥和叶面肥,施用诀窍也是十分简单,按照肥料的说明书使用就可以了,绝对不会有问题。

  4、避免不正当的修剪 修剪是月季日常养护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但是如果在错误的时间进行错误的修剪,那么月季根系的大量萎缩就会影响到植株。这一点在夏季尤为明显,由于夏季是红蜘蛛特别猖狂的季节,所以,很多花友在红蜘蛛爆发后期,都喜欢将感染病害的叶片全部剪除然后将植株剪短,此时月季的根系也会随之大量萎缩。因此建议大家还是在春秋温度适宜月季生长的季节来进行合理的修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