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绿化工程怎样选择合适的苗木花卉?
  • 日期:2021-02-22 10:29:41
  • 导读:公路绿化是在公路两旁以及隔离带上种植花草树木的工作。公路绿化应根据路段、功能、整体规划来选择对应的绿化苗木,应根据公路沿线的自然条件进行总体规划,使之同公路建筑造型及周围环境相协调。

  公路绿化是在公路两旁以及隔离带上种植花草树木的工作。公路绿化应根据路段、功能、整体规划来选择对应的绿化苗木,应根据公路沿线的自然条件进行总体规划,使之同公路建筑造型及周围环境相协调。

f2961c57d030885198b0c157dffb8b5c.png

  公路绿化主要功能
  1:景观功能 毋庸置疑,绿化的主要作用就是美化环境,公路绿化更是美化了公路四周,为司机、乘客、旅客提供绿色环境,以提高行车的舒适性和安全性。绿化的完成,体现了公路的生命力,公路绿化以其婀娜多姿、富于变化的形态使本来生硬、单调的公路线形变得丰富多彩。
  2:生态功能 公路建设由于开挖大量土体,改变了原地形地貌和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造成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如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降低等;开放交通后,又造成了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公路绿化的生态功能体现在其能减缓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冲击,如吸尘防噪、净化空气、水土保持、降低路面温度、维持公路沿线生物多样性等,以实现公路建设与环境的协调统一。
  3:交通功能 公路绿化的交通功能主要包括中央分隔带的防眩功能以及沿线绿化带的视线诱导功能。夜间行驶时,对向行驶的车辆之间会因车前灯光造成驾驶员眩目,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但在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内栽植一定高度和冠幅的花灌木,能够有效地起到防眩遮光的作用,保障行车安全;同时,公路绿化可以提示公路线形的变化,有效地诱导驾驶员的视线,增加车辆行驶安全。
  公路绿化选苗
  (1)根据绿化地段的立地条件、周边自然植被或自然生态景观等,优先选择适应性、抗逆性、稳定性和抗病虫害能力强的乡土树种。
  (2)旱区和风沙区应选择根系发达、耐干旱的乔木树种。线路外应选择耐沙埋、耐日灼、抗风蚀的沙生草、灌植物。特殊路段,如地势低洼、水湿和盐碱等地段,应选择喜湿、耐盐碱的树种。
  (3)乔木树种应选择具有生长快、冠幅大、枝叶繁茂、树形美观、色彩艳丽、根系发达等性状,并具有固土、滞尘、对烟尘、废气有较强的耐性与抗性,且寿命较长的树种。
  (4)灌木应选择枝繁叶茂、花期长、耐修剪和便于管理的树种。绿篱植物和观叶灌木应选用萌芽力强、枝繁叶密、耐修剪的树种。
  (5)草本宜选择耐旱、耐瘠薄、根系发达和固土能力强及混播抗逆性强的豆科植物或草本植物,可同时选择攀援或悬垂绿化植物。
  (6)地被植物应优先选择多年生、茎叶茂密、绿期与花期长、繁殖快、抗逆性强、易于管理、养护成本低的树种。草坪地被植物还应选择萌蘖力强、覆盖率高、耐修剪和绿色期长的树种。
  公路绿化质量与规格要求
  (1)苗木应无机械损伤和检疫性病虫害。
  (2)采用的苗木、草种应具有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苗木出圃合格证和苗木(草种)标签等。外地调入的苗木、草种应有检疫合格证。
  (3)苗木挖掘、包装、运输过程中须保持冠形完整、叶簇健壮、色泽明亮、无机械损伤,根部土球包扎完好不松散。